中国公共招聘网

创业带动就业

合肥:创新创业成为带动就业的“新引擎”

文章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0-01-08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合肥市由人口不过5万多的年轻省会,发展成为常驻人口数超过800万人的城市,来肥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人数年均突破9万人。

9月17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在合肥市政务中心举行。发布会上,合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就合肥市就业创业工作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新增就业人口达162万人,就业总量持续增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合肥市累计投入就业创业资金达50亿元,城镇新增就业人口达16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3%左右,就业创业工作稳中趋好。2012年合肥市被国务院表彰为首批“全国创业型城市”,2015年获得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称号。

2018年底,合肥市就业人员达538.1万人,各行业法人单位数达234978个,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77484元,国有单位就业人员劳动报酬年平均工资为102954元。

就业政策和服务体系日益丰富发展

目前,合肥市已全面梳理就业创业和失业保险政策和服务项目,以惠企稳企、支持劳动者就业创业的失业保险返还、技能提升补贴、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就业奖励、创业成功补贴等为重点,形成政策清单、服务清单和经办机构清单,在市人社局官网公开发布。政策清单包含15个大项政策的享受对象、政策内容、申请条件、受理机构。服务清单包含20个服务大项的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和经办机构。经办机构清单包含各县市区、街道、社居委247个机构的办公地址、联系电话和经办项目。

合肥市先后建立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成立合肥市人力资源协会,强化行业引领,优化人力资源产业综合管理,加快推进人力资源集散地和人才高地建设。目前,全市已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584家,全年营业收入235.78亿元,从业人员2.38万人,2018年实现就业服务和人才流动达到279万人次,人力资源服务业贡献比重占全省71%。

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不断发展。目前,全市共有中等职业教育学校54所,在校生10.74万人;高等院校54所,在校学生62.86万人;技工院校19所,在校生4万人,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机构334家,年培训9万人。2015年以来,全市共组织11151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对27595名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进行了跟踪与帮扶,市公共就业人才中心共举办各类现场招聘会1715场,其中专场招聘会1027场,进场招聘单位7.1万余家,提供岗位209.8万余个,40余万名求职者达成就业意向。

创新创业方兴未艾,带动大量就业

创新完善各类创业园区扶持政策,鼓励争创国家级、省级、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合肥市建有65个各类创业园区,其中有2家国家级创业园区、4家省级创业孵化基地、3家“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入驻5167个创业实体,带动就业5.56万人。实施创业孵化“3+2”模式。对园区内的在孵企业,给予房租、水电、物管费减免,在国家规定的3年政策基础上,再延长2年扶持期限。

综合运用金融工具包扶持创业,完善各类人员创业贷款,累计扶持21827名创业者在合肥市成功创业,发放各类贷款31.66亿元,带动吸纳就业81384人。创新开发青年创业引导资金,专项扶持高新技术初创企业。累计支持项目645个,直接支持金额4.24亿元,带动吸纳就业15000人。设立大学生创业创新引导资金,面向在合肥市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发放2年、10万元免担保免利息贷款。自2017年资金运作以来,共扶持339名高校毕业生在合肥市成功创业,发放贷款2.33亿元,带动吸纳就业9123人。

开发高层次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先后打造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中科院技术创新工程院、合工大智能制造研究院、北大未名生物经济研究院、北航合肥创新研究院等一批协同创新平台项目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2+8+N+3”创新体系全面建立。针对属于高端产业、高附加值、高精尖技术的创业项目,运用基金、财政金融产品、借转补、事后奖补等四种政策工具给予扶持。

拓展创业高端定制服务。组建了合肥市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协会,大力实施领军人才引进、高层次人才创业团队引进、庐州英才培养、庐州产业创新团队培养等计划。目前,合肥市共有安徽省院士工作站59家,在合肥服务的“两院”院士总数已达123名。博士后工作站112家,拥有专业技术人员86万人,各类人才资源总量上达185万人,实现了创新创业与人才养成的良性互动。

2018年,合肥市新登记市场主体200081户,较2017年同比增长22.9%;新增资本总额6919.16亿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19.25%。2018年全市市场主体创业活力为23.9%,较上年提高了0.5个百分点。各类型市场主体中,民营经济的创业活力指数较高,尤其是私营企业创业活力十足,达25.49%,高出总体1.6个百分点。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1300元、20200元,增长9%左右,有力支撑了合肥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争先进位的态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