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山东开展人事考试“考后核查” 智慧监管 公正透明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2023-02-02

本报济南讯 (通讯员 鲁仁轩)去年以来,山东省人事考试中心开发上线“考后核查”业务系统,线上开展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报名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后续工作,实现标准统一、智慧监管,确保人事考试的权威和公信力。

强化随机核查,杜绝人工干预。“考后核查”工作需要对报考人员进行比例不低于5%的随机抽查。以往线下抽查存在工作人员审核具有随意性、易受人情干扰等问题。“考后核查”业务系统将“考后核查”工作转为线上进行,工作人员输入规定比例后,一键随机选定抽查人员,对于抽中的人员,需要上传核查材料、填写核查结果、设置被抽查人员状态,全程留痕。系统管理员能够对全省“考后核查”的工作过程进行全方位监管。

突出重点统一标准,实现智慧监管。“考后核查”工作的重点在于有效审核报名环节难以在线自动完成核查的考生信息,通过对重点字段、重点人员筛查,实现有效监督异地考生、重点年龄段考生和被举报投诉考生。以往线下核查存在各市筛选核查人员标准不一、难以根据考试特点确定核查方向等问题,影响“考后核查”效果。“考后核查”业务系统开设按条件抽取、指定名单抽取功能,由省中心统一设置重点字段进行筛选抽取,也可以追加部中心、省中心下发的重点核查人员、被举报投诉人员,实现了“考后核查”工作的透明规范、标准统一,同时兼顾重点。

注重核查时效,提高工作效率。“考后核查”是考试报名告知承诺制业务中的重要一环,涉及证书发放工作,具有很强的时效要求。通过“考后核查”业务系统,统一设置全省“考后核查”工作起止时间,管理员能够随时掌握、调度全省工作进度,确保工作按时完成。开设数据交互功能,数据流转、材料上报等工作环节线上进行,实现省市协同无纸化办公;关联“考后核查”结果同步到证书数据,形成证书数据注销、恢复等全流程日志,优化证书业务的数据处理环节,确保了考试数据准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