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李世杰:支持企业落实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时间:2023-03-14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专职副主席李世杰提交了一份关于支持企业落实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的提案。

“残疾人实现就业,是提高残疾人收入水平,促进其社会参与,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在当前总体就业形势愈发复杂、技术发展带来就业结构深刻调整的大背景下,对残疾人就业问题需要格外关注。”李世杰说,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在2021年底就业82万人,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为改善残疾人就业现状,李世杰认为,应修订《残疾人就业条例》。他表示,目前执行的条例于2007年出台,有必要将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动残疾人就业的经验做法以条例的形式固定,以适应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同时,配套优化《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各地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出台配套的实施条例,进一步推动相关政策落到实处。

此外,李世杰还建议全面落实国务院《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出台具体指引措施,为企业提供更多支持。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牵头,协同残联共同优化人力资源招聘渠道的平台建设,开通专栏和绿色服务通道,促进供需平衡发展;建设残疾员工工伤意外保险服务的绿色窗口、全面精准的风险界定与有效合理的额度及理赔程序,减除企业对残疾人用工风险的顾虑。由残联牵头选拔和培育一批能够提供专业服务的社会组织,规范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面向企业公开信息,协助企业根据需求申请专项支持。“还应完善企业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公示制度。”李世杰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