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热点资讯

脱贫群众端稳就业饭碗有保障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1-04-07

“有活儿干,心里才踏实!”乘着东西扶贫协作的东风,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松树湾村脱贫户祁克民,出家门、进厂门,来到厦门弘信电子科技集团上班,“我一年收入4万多元,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长期坚持还可以有效解决贫困代际传递问题。

“十三五”期间,各部门各地方多措并举,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让脱贫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端稳“饭碗”。据统计,全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90%以上得到了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支持,2/3以上主要靠外出务工和产业脱贫,自主脱贫能力稳步提高。

家门口就业,顾家赚钱两不误

初春时节,乌裕尔河水波如碧,河畔百万亩湿地沼泽,芦苇密布。

芦苇荡间,散落着一幢幢别墅式的农家小院,电视、电话、手机、4G网络一应俱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裕县龙安桥镇小东河村村民王玉芬说:“如今的日子,真是越过越有奔头了。”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家编苇帘。县里成立了芦苇公司,免费送苇秆、编织机,我们在家编,一片苇帘能赚18毛钱。”王玉芬指着家里的编织机说,以前就靠老伴种水稻养家,老伴生病后,家里欠下了外债。

有活儿干、有收入,生活就有盼头。富裕县扶贫办主任徐阳介绍,2018年底,县里整合了1500万元扶贫资金,成立芦苇扶贫产业园,集中力量发展芦苇编织产业,让贫困户们在家就有活干。

小小苇帘,编织出富裕县贫困群众生活的好光景。2018年以来,芦苇产业园已带动3000余户农户年均增收近5000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80户。

编得一手好苇帘,王玉芬还被聘为培训讲师和质检员,在办公室过起了“早八晚五”的白领生活,“月薪有2800元呢,咱知足了。”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扶贫工厂进社区、扶贫车间进村庄、公益岗位兜底线……就业扶贫的一系列有力举措落实落地。在陕西安康市平利县,每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创办了一个社区工厂,累计提供600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2万多人增收脱贫,实现“楼上居住、楼下就业,一人进厂、全家脱贫”。在山东青岛市,保洁员、护林员、安全员,各类扶贫公益专岗,让“无法外出、无业可就”的贫困人口也能就业,也能赚到钱。

人社部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国累计建设扶贫车间33077个,吸纳贫困人口43.9万人;鼓励返乡创业带动就业,培育致富带头人41万多人,带动406万贫困人口增收;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帮扶政策支持,促进358万名搬迁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外出务工,提升自我发展能力

从四川达州市宣汉县到浙江舟山市,22岁的王俊国从未想过,自己出的这趟远门,能闯出如此广阔的天地。“我现在是一家船舶公司的坞修主管,月薪近万元,收入比爸妈加起来还多得多!”小伙子兴奋地说。

外出务工,成为贫困家庭脱贫的重要方式。全国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从2016年的1527万人增加到了2020年的3243万人。

稳定就业,得靠技术“拉一把”。王俊国能成为独当一面的技能工人,得益于达州和舟山开展的“订单式”就业扶贫。舟山的修船厂缺技工,达州有富余劳动力,两地一拍即合,学员们前两年在达州学习,最后一年在舟山,在企业里边干边学。

“学员们的业务素质超乎预料,我们又下了第二批人才订单。”舟山英海丰船舶工程有限公司经理孙书聪说。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舟山已成功开办3期订单式机电班,超过140名达州学员进入石化、船舶修造等技术岗位,平均月薪达6000元。

稳定就业,还要服务“送一程”。“出门在外人生地不熟,被骗了怎么办?”云南昭通市镇雄县的王宇曾对外出务工有担忧。当地人社部门工作人员派来了专车,从家门口直接送到厂门口,打消了王宇的顾虑。

放心出门,还得安心务工。到达浙江后,昭通市人社部门工作人员从培训、上岗,都陪在务工人员身边,及时解决难题。今年以来,昭通市通过“保姆式”服务累计输送返岗务工人员16.87万人。

“贫困人口外出务工,开阔了眼界,提升了自我发展能力,依靠自己的双手实现了勤劳致富,从根本上激发了他们的内生动力,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人社部有关负责同志说。

扎牢社保网,铺就小康幸福底色

“党的政策好,让我们有吃、有穿、有钱用!”瞅着社保卡里新到账的116元钱,江西吉安市永新县才丰乡脱贫户贺仁桂心里很踏实。

贺仁桂和妻子吴小妹年纪大了,很多体力活已无法胜任,两人的养老成了难题。2017年,江西出台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政策,并通过大数据精准识别脱贫边缘人口,由财政资金为其代缴社保费。

贺仁桂像城里人一样领起了养老金,两口子的基本生活也有了保障。贺仁桂高兴地说:“妻子还当上了村里的保洁员,每月有500元收入。”

在安徽六安市金安区三十铺镇赵寨村,脱贫户夏登胜最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就是,“村干部为了帮我家吴美玲办户口、领取养老金,跑了15次,我都数着记着呢!”

据统计,2020年全国各地共为3856万名贫困人员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43亿元,为3014万名贫困老人按月发放养老金,贫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超过99.99%,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走遍千山万水,深入千家万户,力求千真万确。走乡串户,给村民们讲社保扶贫政策;与多部门协商沟通,为政策执行争取最大的支持;培训学习,努力提高经办人员的服务意识和能力……“十三五”期间,各地方不断健全完善社会保险政策,持续推动贫困人员应保尽保,逐步提高待遇水平,确保贫困人员老有所养,工伤、失业有保障,不断织密兜牢保障底线,为全面小康铺就幸福底色。(李心萍 邱超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