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职业转换行动之了解职业特点

文章来源:湖北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2-09-30

转行,已经不再是什么可怕的事情,但毕竟不像换个工作那么简单。你是不是可以转行、什么时候转行、适合转到什么行业等等都是需要你"多虑"的因素。  

经济正在飞速发展,新的商业模式及新的职位不断出现,谁也无法保证十年之后自己不换工作。让一个人放弃所熟悉甚至已有成就的领域而转投他行确实不易,不但要从头学起,从头干起,而且还要承担经济上的损失和精神上的压力,所以在转行前一定要"三思而后行"。不能准确地为自己定位,不清楚自己的各项能力孰强孰弱,只是盲目跟风或跟着感觉转行是绝对不行的。核心竞争力、客户群、个人兴趣、特长、气质、性格样样都要考虑到,当然还要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  

另外,据职业专家介绍,自己的特性也是要考虑进去的,比如社会型的人适合于从事护理、教学、市场营销、销售、培训与开发等工作。创新型的人喜欢领导和控制他人,而不是去帮助他人,其目的是为了达到特定的组织目标,这种类型的人自信,有雄心,精力充沛,健谈。调查研究型的人为了知识的开发与理解而乐于从事现象的观察与分析工作,生物学家、社会学家、数学家多属于这种类型。

行动果断。原有领域走得越远的人,转做他行的难度也就越大。但只要认为转换方向是正确的就不要再犹豫,因为等待、观望的时间越长,付出的代价也就越大,如果将这些都看做是投资的话,整个事情就变得相对简单:你并不是在换工作,而是在对一新领域进行投资。

在两个具有相匹配因素的行业中转行则较为轻松,如管理类职业就可以不太受行业的约束,而研发人员因为其高尖端性,与其它行业有太多不同,所以转起来就非常困难。秘书转为同样与人打交道的行政就无须过多适应期,从行政转到人力资源管理领域、从酒店服务转到咨询行业、从医生转到医药代表等都因为有许多相同的专业知识和相似的工作方式而要轻松容易得多。另外,在某些行业具有相当威望和经验的"高人",还可直接转到咨询业,也不失为一种明智的转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