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导师+团体,勇夺商业比赛桂冠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1-08-16

【人物介绍】小李 应届毕业生  过控专业 本科

【职业状态】某大型电器集团市场岗  年薪8

案例背景:

在未接触职业指导老师之前,小李已经组织队伍参加大学生挑战杯三次,以及多次各类策划比赛,涉及的领域从教育到零售,从零售再到传媒。从那时开始,对于小李来说,熬夜成了习惯,通宵成了家常便饭,眼睛肿了用热鸡蛋敷,衣服凑了一堆再洗。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经历,以为能够有飞速的成长,可结果却事与愿违。小李总结的原因是,这一路上自己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所以尝试着想要寻找一个指导老师,却发现在自贡这样的二线城市,相对保守和封闭的学校里没有人对社会上的事物感兴趣,以至于他们团队的项目常常因为没有足够的内在驱动力和外在指导力而中道崩殂。

案例回放:

通过职业指导老师的建议,小李进行了职业能力指导的培训,他在培训中接触到了非常多目标清晰、思维活跃、见解独到、执行力强悍并且志同道合的兄弟姐妹。于是小李决定再次重组团队,重新参加新一届的商业类比赛,由于比赛中有一群志趣相投的伙伴和非常优秀的老师指导,最后斩获商业策划比赛省一等奖、全国比赛三等奖的成绩。这次比赛的经历对于日后在求职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顺利拿到了某大型电器集团的offer

指导过程:

在了解小李的基本情况之后,指导老师和小李进行了一次对话。这一次谈话奠定了后来进步的基础。通过对话,老师帮助小李进行了更为全面的自我评估,发现其在带领团队完成项目的时候,一是由于自我能力的局限,导致领导力不足,在带领团队的时候,缺陷就暴露无遗,而进一步的结论是在与团队交流和沟通的过程当中存在问题。主要是和团队的意见观点有所出入,并且在团队激励上几乎处于零的状态。二是对于项目的策划停留在偏理论性的案子上。但是在商业策划项目的运作过程当中,不论至从主办方的角度还是从策划案本身的角度,都希望拿到的是一份实践性强、富有创意的案子。实践性本身来源于在对原有调研项目的充分了解,能够进行可实践的细分;创意不仅来源于一个全新的想法,更多的是来源于对原有方案的优化和再创作。基于此的了解,小李在老师的帮助下重组了新的团队,结合之前的经历教训,再加上老师严苛的要求和指导,小李和自己的团队成员花了足足一个月的时间,充分调研;然后在调研的基础上,又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写策划案,反反复复修改了几十次,最后在策划大赛上获得了省一等奖、国家三等奖的佳绩。

在整个商业活动进行的同时,小李和团队不仅是获得了非常好的荣誉,更多的是在调研的过程当中获得了很多实际工作的技能,一方面对于企业的细分市场、广告投放、业务重心、人力结构、营销渠道、营销活动都有了充分的了解,这种了解对于日后进入同行业工作,提供可参考性的意见和建议是非常有价值的。另一方面是沟通能力、组织能力、团队协调能力、应变能力的提升,以及视野的开阔、商业思维的活跃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这些素质帮助小李在求职面试当中,过五关斩六将,最终顺利拿到了自己心仪电器公司的offer

案例点评:

对于一个参加过商业策划类比赛并且获奖的同学来说,在求职当中无疑是一个加分项。因为在这个过程当中,会对自己日后求职的目标行业、目标企业、目标岗位都会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在此基础上,还会获得实际能力的提升,所以对于在校的大学生都可以尽可能多的去接触商业类比赛,帮助自己在大学校园更好的成长。但现实问题是,自己处于校园圈子的局限,认识到的同学心有余力不足,接触到的老师大都属于理论派并且可能时间精力有限疏于对学生指导。所以对于一个在校的学生团队,想要获得一个比较理想的比赛结果,在拥有一个执行力强大的团队基础上,还需要一个商业策划经验丰富的指导老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