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就业援助案例分析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18-10-16

回放:

XX,25岁,外来女,家住本社区,家中有公婆、丈夫和一个儿子。以前在某百货大厦上班,从事男鞋销售工作两年,一直工作勤勤恳恳。该单位各方面待遇都不错,但是由于上班地点离家较远,每天三到四个小时都在工作路上,家里孩子也照顾不到,公婆意见颇多都劝其辞职。由于丈夫一直支持李XX的工作,于是李XX还是继续在单位上班。但是日积月累最后连老公都有怨言。李XX考虑到以上因素,辞去了这份工作。自从李XX辞职后,一家人的生活开支都落在了丈夫身上。李XX心疼丈夫工作辛苦,于是再次到社区来求职登记,希望找个离家比较近,能照顾到儿子,工资待遇一般即可的工作,但能扩大社交范围,增强社交能力,能学习的地方。

诊断:

XX辞职后,来到社区说,是婆婆说辞职要来社区咨询是否有事情要处理,所以她才来。就业援助员听后认真的查好系统,交待了一系列事宜,但如何领取农民工失业金这问题,无论如何解释她无法明白。就业援助员不得已与单位财务联系,让单位出面办理此事。从中明白案主单位出入不多,对于自己进出单位所应有的权益一概不知,知识范围不广。在交谈过程中,发现案主文化程度不高,没有技术专长,对于以后的人生目标,职业生涯向都不明确。有利因素:1、李XX,芳龄25,身高160,皮肤白皙,长得标致,待人热情,态度诚恳,语气平和,不造作,有亲和力,能够吃苦耐劳,心里迫切需要找个能增加学习机会,提高综合素质,扩大社交范围为目的的单位就业。可见求职欲望强,求知欲强,可塑性强,只要有单位愿意给予机会,案主可以顺利成长。 2、其丈夫文化本科,也深深明白两人的差距,所以也积极鼓励案主就近找工作,多出点时间学习,若在丈夫有意识的帮助下,更容易提升案主的综合能力;另外多出时间陪伴孩子,也更有利于夫妻和睦,家庭和谐。 3、婆婆退休在家,操持家务,接送小孩。所以案主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用于提升自己。婆婆也明确表示只要案主努力工作,踏踏实实,一切支持态度。

指导:

1、了解周边各用工企业的用工需求,为案主收集附近用工信息;鼓励案主参加各种技能培训,增强就业技能;及时开展就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告知案主自己人生自己做主。及时办理失业登记及失业金领取。案主来社区询问如何领取失业金,当告知农民工失业金领取所需要的很多材料以及如何办理时,本人有些困惑不知如何下手。就业援助员主动帮忙,让其联系单位财务,说明缘由让单位出面把事情办好,让其顺利领取到农民工失业金。通过这件事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让案主更加信任社区工作者。2、1)案主由于外地人,受文化教育程度低,指出在文凭要求的年代里,争取必要文凭的重要性;2)年纪轻,要寻找有学习培训的企业作为工作起始点,这样既可以获得劳动报酬,也可以学习到更多知识。3)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考取会计证等等证件,来实现就业。4)如果有创业激情,那也可以在喜欢的行业里,选择学习为目的工作,待时机成熟,自己再创业。5)根据案主外向的性格,自身的特质,好学的思想,原有的销售工作基础,选择销售类工作更有利于自己的成长。 3、职业培训.鼓励参加SYB培训。社区有参加SYB创业培训的名额,就及时致电案主,询问现在就业情况。得知案主未就业,就鼓励她参加SYB创业培训,并报名参加了。目的:通过SYB培训,认识了本镇积极求学的同事,适当的增加了交友机会;也创造了学习机会,增强个人自信心,进一步引导了就业观念的改变。 4:争取文凭.为案主提供获得文凭的机会。也正遇上妇联的花卉中专班开课,缺少文凭的案主,刚好需要文凭。于是积极推荐报名参加学习,通过花卉班的学习,不仅仅交友,增强文化知识,也培养她的个人兴趣,进一步提高了案主的综合素质,为其找寻新的工作岗位奠定了更有利的基础。

5:借社区开展招聘会,家门口推荐就业岗位。借着社区要召开小型招聘会之际,挖掘新的用工信息,就业援助员挖掘到附近单位一个前台文员的工作,觉得很适合案主。就第一时间和案主联系,让其到现场来应聘,并告知该单位的福利待遇各方面都不错的,而且有很多学习的空间。案主听后表示很有兴趣。第二天的招聘会上,就业援助员向单位介绍了案主,并填写了求职表。双方交谈后,感觉都比较满意的,让案主明天到单位去参加最终复试。在这期间,就业援助员也多次致电单位负责人,列举案主的个人特质,潜能,可塑性,职业能力等等,极力推荐。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被单位录用了。

结果:

在一个月后,我又和案主就业单位人事部电联,表示已经录用为正式员工。在二个月后,我们到单位看望了案主,她心情愉悦,工作认真,也获得单位领导和同事的一直好评。我们案主也表示这工作符合她个人需要,也有很多学习机会,她会继续努力,好好珍惜。

写在结尾:

1、就业援助员在提供就业服务过程中,首先通过与服务对象的面谈,了解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需求、诉求、问题所在。

2、在本案中,服务对象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即失业后再就业,在这过程中,就业援助员需要从多方面入手:首先保障失业人员享受基本的福利政策,其次在失业期间,及时给予心理上指导,帮助服务对象重拾就业信心,然后推荐实用多样的技能培训,提高和完善自我。最后,提供合适的就业岗位信息,帮助服务对象再就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