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愿留省内 服务发展 情系基层——2018年安徽省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流向调查

文章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时间:2018-09-25

安徽是人口大省,也是教育大省。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有普通高等院校109所,2018届高校毕业生多达34.9万人。

据统计,截至7月底,安徽省内高校毕业生初次签约率为85.86%,同比增长0.18个百分点,就业形势总体平稳。与此同时,在就业地、就业领域以及就业单位性质的选择上,2018届安徽高校毕业生也显现出更为多元、可喜的新局面。

本地就业吸引力上升 北上广仍备受青睐

今年6月,安徽大学有机化学专业博士毕业生金山选择留校任教,作出这一决定,对他来说顺理成章。“我家是安徽桐城的,留在省会工作可以照顾到家庭,也能离女朋友近一点。”金山告诉记者,“毕竟在合肥生活了9年多,对这座城市有感情。”

“据初步统计,本省已成为本校毕业生就业的首选地,省外就业占比较大的是长三角城市,其次是北京和广东。”安徽大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安徽省一些院校组织的专场招聘会上,记者发现在工科、医药类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中,来自安徽、江苏、浙江、上海、北京和广东等地的单位占据多数,流入地岗位供需基本匹配。

据统计,安徽省共有109所普通高等院校,2012年至2016年,省内培养人才152万人,其中70%以上留在安徽工作。2017年,省内就业比例达到66.79%。预计今年,安徽省内就业多于省外的情况仍将持续。

在高校毕业生地域流向既有惯性之下,也有新的趋势。

近年来,安徽省多地发挥差异化优势,全域经济协调发展,滁州精心培育智能家电及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加工等主导产业,积极引才引智。此外,“皖江明珠”芜湖、“高铁枢纽”阜阳等地的人才“磁性”与“黏性”也在逐渐增强。从对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吸引力而言,合肥不再是“一家独大”。

随着承接产业转移步伐的加快,新的人才“洼地”正在形成。“东部发达地区城市群的中心城市要素和产业正向周边城市及其他地区外溢。”对此,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相关报告作出判断。

企事业单位是用人大户 制造、IT业求贤若渴

“科研是我一生所系,站上讲台传播知识则是我的最大梦想。”金山表示,他身边的博士生也大多选择了教育或科研单位。

“能进国有大型企业,工作地点又在南京,这符合我的期望。”安徽工业大学金融学专业毕业生王福道说。今年4月,在安徽省工科类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上,他与中国水利水电十二局签约。而王福道的校友、给排水专业毕业生白云峰也与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签约,准备回家乡发展。

今年,安徽省内应届高校毕业生都流向了哪些性质的单位?

安徽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处负责人吕泉说,目前安徽应届高校毕业生选择事业单位就职的最多,企业次之,还有不少毕业生进入机关和部队。《安徽普通高校本科专业布局和需求白皮书》显示,截至7月,农学专业就业率最高,达93.18%,其次是工学91.64%,医学90.55%,历史学90.09%。

应届毕业生的行业流向是观察区域产业发展趋势的“晴雨表”。如今,制造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技术服务业已成为省内吸纳人才资源的最大“海绵”,而这也与“安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省、科技大省、技工大省”的战略定位吻合。

吕泉说,“安徽省内各高校主动服务全省发展战略,毕业生流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交通产业、现代服务业,为全省‘十三五’期间重点发展产业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

据悉,下一步,安徽省还将鼓励高校设置工业设计、车辆工程、生物制药等引领产业以及学前教育、妇幼保健医学等社会急需产业的相关专业。

政府构筑“人才引水渠” 毕业生走向基层与时代同频共振

“当基层教师是出于现实考虑和家乡情怀两方面因素。”宋席席是安徽师范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毕业生。他婉拒浙江省优质高中抛出的橄榄枝,在去年7月回到老家淮南市凤台县的精忠中学实习。6个月后,因功底扎实、业务过硬,他被学校正式留用,目前担任高一数学老师。

近年来,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观念随时代步伐而进。“家乡有召唤,基层有舞台”已成为有志青年的共识。

“高校毕业生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不容易找到理想工作。无论岗位在哪里,只要踏实肯干,积极进取,都会有所收获。能力提升了,肯定会拥有更大平台。”安徽科技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应届毕业生井建涛说。

“人才往基层走,是理性选择的结果,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这对于高校毕业生自身成长成才都颇为有益。”安徽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处相关负责人唐晓峰说。

为了让高校毕业生“活水”流入基层片片方田,安徽省进行了积极实践:多挖“引流渠”,促其“下得去”;扩建“蓄水池”,让其“待得住”;用好“加压泵”,使其“干得好”。

今年3月,安徽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省人社厅、省公务员局决定,组织选调优秀高校毕业生600人到基层培养锻炼。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政府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更多用于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精神,安徽省还创新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特定岗位计划,稳定提供1.2万个人社、财政、组织、司法等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吸纳毕业两年内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充实基层管理服务队伍。

安徽省重点实施基层服务项目引领、能力素质培育、职业发展支持、成长环境营造、服务体系建设和基层后备人才6项子计划,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基层青年人才队伍,并进一步形成分层次、多渠道的基层优秀青年后备人才选拔体系。

“我们希望用关心和诚意,鼓励并引导更多高校毕业生扎根基层,建功立业。”唐晓峰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