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扶贫车间

广西博白:105家扶贫车间拓宽群众就业渠道

文章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9-09-30

9月11日,走进广西南宁安奥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博白分公司制衣车间,只见一台台缝纫机发出“哒哒哒”的响声,妇女们正熟练地给衣服打边。

今年37岁的叶凤琼是博白县易地扶贫搬迁城东安置点的贫困户,一家5口,3个小孩上学,丈夫长期患病无法工作,养家的重担压在她一人身上。在搬进安置点前,她在老家务农以及做散工维持生计。

“今年我搬到安置点后,政府不仅给我安排到扶贫车间上班,还把我的小孩也安排到城里读书。”叶凤琼停下手里的活,并表示,现在自己一个月能拿到2000多元,还利用空闲时间接送小孩、照顾丈夫,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今年以来,博白县把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当作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来抓,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一人稳定就业,脱贫致富一家”的目标。截至9月17日,该县有就业扶贫车间105家,共吸纳8020名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1602名,人均月增收约2500元,带动1000多个贫困家庭实现脱贫摘帽,取得一定成效。

广西南宁安奥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博白分公司主要负责人蔡清南介绍,公司距离城东安置点约5分钟的车程,招收的贫困户大都来自安置点。目前,公司共吸纳130多名群众就业,其中贫困户60多名。下一步,公司将计划选择两个乡镇建设新的扶贫车间,解决更多的贫困户就业问题。

在推进扶贫车间建设工作中,博白县把扶贫车间建设在贫困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围绕当地特色产业,按照一地一品、因地制宜的原则,探索出“工厂式”“居家式”“种养式”“贸易流通式”“乡村旅游式”等多种扶贫车间模式,使一大批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形成“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良好格局,有力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

“扶贫车间模式帮助贫困户找准贫困根子,解开思想扣子,激发致富信心,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促进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精准脱贫。”博白县扶贫办副主任廖懿说。

在博白县其他乡镇各具特色的扶贫车间,也开得红红火火。在江宁镇长江村委附近,博白县欧星电子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妇女们正忙着给手机耳机、数据线、充电头等电子配件去皮、镀锡、包装……

“为方便照顾父母小孩,我一直想在家附近找个工作,如今这个梦想实现了。”曾是贫困户的长江村村民林凯丽说,她以前一直在外地打工,到欧星公司扶贫车间务工后,获得稳定的收入,去年家庭已经成功脱贫。

那林镇山高岭陡,交通不便,部分群众出行困难。该镇在建设就业扶贫车间时,更加注重灵活就业,针对留守贫困人口难以离家的特点,将适宜分散加工的产品延伸入户,推进“居家式”就业。

那林镇金沛工艺厂扶贫车间,采取“教手艺,带回家,保回收”的模式,培训贫困群众芒编手艺,熟悉后,由群众带着模具、芒、竹、藤、铁丝等材料,回到家中制作芒编产品,待制作完成后再由厂里统一回收。

扶贫车间负责人蓝祖强说:“贫困户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灵活安排时间,熟练的村民月收入能达到3000元左右。”

“为使企业能放心经营,贫困户能安心工作,我们在扶持扶贫车间经营主体、扶贫车间建设以及贫困户务工方面,均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博白县人社局局长李异金介绍,以扶持扶贫车间建设为例,对经营主体自主建成并正常运营6个月以上、带动贫困户就业6个月以上,吸纳就业30人及以上,实际发放总工资不低于6000元/人的扶贫车间,县财政将给予3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补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