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扶贫车间

甘肃天水清水县:扶贫车间贫困户 挣钱顾家两不误

文章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9-09-30

9月的天水清水县,一片黛色。在山川之间或是牛头河岸,到处是郁郁葱葱,苍翠茂盛的核桃树,硕大饱满的青皮核桃在阳光的照射下,泛着诱人的光。据了解,今年清水县核桃大丰收,清水县核桃加工电商扶贫车间设烘烤核桃、枣夹核桃和琥珀核桃3条生产线,贫困户就近上班,挣钱顾家两不误。

9月18日,记者一到清水县草川铺镇黄崖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连成片包围在村子周围的大片核桃树,茂密的树叶间,颗颗饱满光滑的青皮核桃在微风中晃着脑袋。种植核桃让村里很多村民摆脱了贫困,“这绿果果就是村里脱贫致富的金蛋蛋!”清水县草川铺镇黄崖村村主任范吉祥感叹道,“村里家家有核桃,收入靠核桃,今年预计脱贫15户54人,核桃成了村里名副其实的致富果。”据范吉祥介绍,往年村里的核桃不是商贩上门收,就是村民自己拿到县城卖,但是今年有了新出路,县上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和带贫机制,对贫困农户的核桃高于市场价收购加工、包装销售。

按照扶贫车间优先在贫困村选址建设和人口聚集区的县城选址建设的要求,清水县在县城建设核桃加工电商扶贫车间1个,开设烘烤核桃、枣夹核桃、琥珀核桃3条生产线,在草川铺镇腰林村、山门镇南山村、秦亭镇樊夏村有效利用废弃旧学校、村阵地等闲置资源,建设分车间3个,进行核桃破壳分解的初级加工。核桃加工电商扶贫车间工人魏文花对记者说:“一天上班6个小时,一个月1500元,接送孩子、做饭都没问题。自从有了工作,再也不会担心家里再次返贫的事了。”

目前,清水县核桃加工电商扶贫车间带动就业80人,其中和魏文花一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45人。清水县核桃加工电商扶贫车间负责人张伟说:“琥珀核桃、枣加核桃、原味核桃仁,分心木等系列产品通过电商、淘宝、微店等线上平台销往全国各地,从去年12月份到今年6月底的销量是4.5万多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