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典型宣传

敖汉架线工凌云展辉煌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0-01-08

一、品牌源于精神

敖汉旗位于内蒙古赤峰市东南部,南与辽宁省比邻,东与通辽市接壤,距锦州港 130 公里,是内蒙古距离出海口最近的地区。全旗总土地面积 8300 平方公里,辖 16 个苏木乡镇、2 个街道办,总人口 60 万人,其中富余劳动力约 12 万人。敖汉旗地处内蒙古高原与松辽平原过渡带,是典型的农业地区,素有生态敖汉旗之称,是“全国人工造林第一县”“全国人工种草第一县”“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区”“全国再造秀美山川先进旗”,是全国唯一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生态环境“全球 500 佳”称号的县级单位。2012 8 月,敖汉旗旱作农业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重要文化遗产,敖汉旗成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被命名为“世界小米之乡”。

改革激活了人们的思想,磨炼了人们的意志,培养了人们的闯劲。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走出家门,外出闯荡。从 20 世纪 80 年代初,敖汉旗就开始组织富余劳动力赴东北送变电公司务工,经过 30 多年的发展,“敖汉架线工”在电业架线行业享有较高的知名度,逐渐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力。“不干不行,山硬石硬也敢碰;干就干好,不让子孙骂祖宗”,传统文化衍生的朴实敖汉精神,在外出务工人员中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敖汉人能干、能吃苦成为务工人员的真实写照。正是在这种精神的影响下,“敖汉架线工”的名声越来越响亮。

二、品牌源于打造

敖汉旗委、旗政府及就业局等相关部门在工作中因势利导,努力打造劳务输出拳头产品,进行品牌培育。

(一)建立长效机制

全旗完善旗、乡、村三级就业服务网。旗委、旗政府成立了劳务输出品牌专项推进领导组织,把劳务输出品牌建设纳入乡镇和旗直单位考核目标之中,在全旗 18 个乡镇、苏木、办事处都建立了劳务输出办公室,在 234 个行政村建立了劳务输出工作站,举全旗之力促进富余人员转移就业。

(二)培育基地和市场

扶持扩大电力架线劳务中介机构、劳务经纪人、劳务带头人队伍建设,培育年转移 200 人以上劳务中介机构 3 个,年转移 100 人以上的经纪人 20 个,稳定的劳务用工基地 4 个,并积极扩大国外电力架线用工市场。年转移劳动力稳定在 4 万人以上、年收入 15 亿元以上,使电力架线工人劳务经济收入成为农牧民的收入主体。

(三)开展多种形式培训

将电力架线人员纳入终身培训计划,健全以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为主要内容的培训制度。顺应电力架线、安装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水平的趋势,敖汉旗整合各类培训资源,构建多元化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创新培训方式,延伸培训触角。工人在外施工的,就将培训班开在工人施工地点;工人放假在家的,培训班就在家乡开展,方便工人及时参加技能培训。全旗每年培训电力架线工 1500 人左右。目前,架线工技能人员占整个队伍的 65% 以上。

(四)依托龙头企业和经纪人

敖汉旗正源架线工程劳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 2008 5 月。公司资质为电力工程安装三级,现有从业人员 1000 多人。几年来,为敖汉旗务工人员带来收入达 3.5 亿元。多年来,该公司承担的电力线路工程都保质、保量、保时完成任务,受到电力部门的好评,在 2008 年南方冰冻灾害电力工程抢修中提前完工,恢复送电。赤峰中诚建筑有限公司经理刘存,是敖汉旗木头营子乡走出去的一名架线工,被誉为“农民工架线第一人”。他施工的多项架线、安装工程被评为“东电优质工程”和“通辽市优质工程”。他带领的队伍承接的架线安装工程遍布东三省及内蒙古中东部,所有项目都是优质工程。他带领的队伍有农民工1800 多人,这支队伍被称为“铁军”。2010 年,他还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农民工”。

(五)跟踪服务保障

敖汉旗委、旗政府每年春节前后都组织劳务中介机构、劳务经纪人、劳务带头人召开座谈会,重点研究事关劳务品牌建设战略性、全局性问题。对于相对集中的劳动力转移基地,旗劳动力转移领导小组每年都安排专人深入基地一线进行走访慰问,了解市场用工、农民工待遇、劳务维权、农民工生活工作等情况。对于存在的问题,组织专家团队及时研究解决。为了保障架线人有序施工,防止竞相压价,恶意挖聘技术人员,2009 年,敖汉旗成立了“敖汉架线工协会”。

三、品牌产生效益

“敖汉架线工”经过初创、提升、成型到扩散四个阶段,得到旗内外的一致认同。同时,这一劳务品牌也被市场高度认可,架线工从外出打工升华为带动敖汉旗地方产业发展的拳头品牌,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吉昌 1100KV 直流输电线路基础浇制展贡献了巨大力量。

(一)品牌效应助力脱贫攻坚

敖汉旗是国家级贫困县,除通过产业扶助、移民搬迁、生态补偿、社会保障兜底等措施进行脱贫以外,还将外出就业作为一种重要的扶助手段纳入脱贫攻坚的总体规划之中,利用架线工等劳务输出品牌,助力脱贫攻坚。敖汉旗将 2.8 万名贫困家庭劳动力纳入外出就业对象,建立一套就业扶贫基本台账,动态掌握劳动年龄段贫困人员基本情况,做到

精准识别、精准扶贫。敖汉旗就业服务局将有从事电力架线就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人员纳入培训计划,推行“基地 + 品牌 + 培训”的模式,依托旗内培训机构,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对于培训合格且有就业需求的贫困劳动力,协调电力架线企业建立劳务就业基地,定向劳务输出,搭建就业平台。目前,敖汉旗每年通过架线这一行业转移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 130 余人,实现贫困劳动力稳定脱贫。

(二)品牌宣传提高引领作用

敖汉旗利用主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劳务品牌创建宣传活动,通过旗内外媒体,多形式、全方位向社会宣传架线工等劳务品牌的典型事例,带动敖汉人树立“靠特色创品牌,靠品牌增效益”的意识。“敖汉架线工”及其“全国优秀架线工”等专题节目播出后,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起到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现在“跟着架线工,走遍全世界”已经成为

敖汉旗外出务工的一句口号。正是在这一口号的引导下,敖汉旗越来越多的贫困劳动力加入了架线工的队伍。据不完全统计,敖汉旗的架线工施工队遍布全国 20 多个省、市、自治区,并远赴土耳其、苏丹、蒙古等国施工。2008 年的南方冰冻区、四川地震灾区都有敖汉架线人的施工项目。

专家点评:

“敖汉架线工”如雄鹰般的铁军,傲骨铮铮,凭着吃苦勤奋的精神、素质高强的过硬技术,把一条条输变电线,从国内架到国外,施工队伍遍布全国 20 多个省市,土耳其、苏丹、蒙古等国也有他们的足迹。全旗 4.3 万名架线工奋战高空,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敖汉架线工”就出现在哪里,并保质、保量、保时完成任务,用实力征服了同行,用诚信赢得了赞扬。在把幸福和希望架送到千家万户的同时,敖汉人也甩掉了贫穷落后的帽子,实现了年创收 15 亿元以上的劳务收入,稳定转移就业成效突出。20092015 年,敖汉架线工多次被省市评为“优秀劳务品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