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典型宣传

阳光大姐诚信铸品牌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0-01-08

一、“阳光大姐”品牌的产生

起初,品牌创始人尤金红老师怀着单纯帮扶的愿望,主要为失业妇女、农村富余妇女劳动力、女大中专毕业生等提供教育培训等免费服务,由于尤老师为人善良、心地淳厚,越来越多的人自愿聚集到她的身边,从单打独斗到四姐妹小团体,再到数百人的专业团队,尤金红清楚地认识到,团队需要更规范的管理和统一的规划,因此,在 2014 年,阜新阳光大姐家政公司应运而生。尤金红这个自信、阳光的山东大姐通过细致的服务、耐心的工作逐渐成为培训人员的“娘家人”,家政公司也理所当然地成了大家劳务维权、拓展就业岗位的“娘家”。只要是有时间,大家总爱回“娘家”看看,让尤大姐这个“娘家人”为大家排忧解难。在阜蒙县的大力扶持和她的带领下,公司业绩和帮扶效应不断提升,以服求生存、以诚信赢天下、以创新求发展的团队理念逐渐树立。目前,“阳光大姐”这个劳务品牌已立足阜新全境,逐渐拓展至全省乃至全国。

二、“阳光大姐”品牌的成长

2017 年是阜蒙县连续大旱的第三年,为做到减产不减收,县委、县政府决定将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全县战略性工程全力推进,由县委书记、县长挂帅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专项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初具规模的“阳光大姐”品牌也顺理成章地进入了县领导的视线。但此时的“阳光大姐”管理松散、经营粗放,还难以形成品牌带动效应,如何让“阳

光大姐”完善经营,快速打开市场,成为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排头兵,也着实让县委、县政府费了一番脑筋。

(一)内建制度,建其筋骨

阜蒙县委、县政府对标先进劳务品牌,结合“阳光大姐”亲情化经营的公司氛围,统筹就业、司法等多部门为其量身定制了《员工管理制度》《工作制度》《理赔制度》《服务流程》《岗位职责》《客户合同签订制度》《财务制度》《培训制度》《人事聘用制度》《派工函》等各类规范性管理制度,并且免费上门提供各种服务,奠定了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快速发展的规章主体。在此基础上,“阳光大姐”发挥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不断提高劳务品牌的技术和管理经营水平,不断完善经营管理体系,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实行多种形式的责任制,不断壮大公司实力和提高经济效益,确保了“阳光大姐”品牌建设工作顺利进行。

(二)培、就联动,强其本领

为了适应社会发展需求,提升“阳光大姐”的品牌竞争力,阜蒙县整合劳动技能资源,县就业局、总工会和阜蒙县阳光职业培训学校与“阳光大姐”联合办学,开辟了培训—鉴定—就业直通车的联动模式。首先是先进的培训与服务理念。“阳光大姐”对标菲律宾家政经验,尤金红带领骨干教师数次至菲律宾考察学习,把菲佣的服务理念整体融入到培训中。着重于服务的细节和理念以及家政人员素质的提高,进一步提升服务技能,拓宽服务项目。通过岗位技能培训、职业道德培训、上岗技巧指导培训,使参加培训的人员增强了基础技能,再通过插花、茶艺、心理指导、养老及病人护理培训,打造全能型家政服务人员,极大地提高了培训人员的就业竞争力。

其次是鉴定定级制度。在培训之后统一安排培训人员进行技能鉴定考试,获取国家相关技能认定。在此基础上,“阳光大姐”更是对培训人员进行内部分级,综合评判他们的就业竞争能力,量身打造就业岗位。对分级过低的学员根据其特长组织再次培训,不让一人掉岗。最后是就业直通模式。“阳光大姐”依托精品培训,与北京爱贝佳母婴护理中心、北京乐予母婴护理培训中心等家政品牌建立了长期的订单式供求关系,每年向北京、大连、沈阳直接或间接输出家政人员约 1200人次,并形成了按需培训的新型就业模式,例如,插花与家政的技能组合、养老与病护的技能组合,这种复合技能型人员的薪酬更是高于单一技能人员。

(三)外接平台,强其眼界

在县委、县政府的直接帮助下,“阳光大姐”官方网站顺利建立,通过网络向社会发布家政从业人员基本信息,居民服务需求信息,“学、订、服”一站式办理,极大地拓展了“阳光大姐”的业务范围。同时将政府就业平台供求信息与该网站实现筛查数据共享,让“阳光大姐”第一时间掌握供求动态,适时调整培训、就业方向。通过该网站,还实行了网上星级评定制度,雇主可以随时对家政从业人员的服务质量情况进行反馈,进行服务满意度评分。网站管理部门根据雇主满意度总体情况,对家政服务人员进行星级评定。同时充分运用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熊猫家政应用程序等,对员工进行管理,对服务不规范、不诚信的人员,注销其相关信息。

三、发挥品牌效应,实现行业带动

“阳光大姐”成长自阜新,回报于阜新。该公司常年为阜新贫困地区富余劳动力进行免费培训,积极开展免费的准姥姥课堂、孕妈妈课堂,普及母婴、孕产知识。在每年培训失、待岗人员近 1500 人次,培训家政人员近 1000 人次的基础上,还开办公益性培训班近 20 次,免费培训近 2000 余人次,解决就业 800 多人次,精准脱贫 600 多人。2018 年营业收入 320 多万元,实现利润 24 万元。“阳光大姐”不仅实现了自身的经营价值,更是带动了劳动力转移就业的行业经济,阜蒙县仅 2018 年就实现了各类劳动力转移就业 13 万多人,更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员 6000多人实现就业。让劳动力“走出去”,不仅成为县里的重要经济来源,更成为阜蒙县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

2018 年度阜蒙县劳动力转移就业收入 31.8 亿元,占全县农民总收入的 65%,已成为该县的支柱性产业。劳动力转移就业带来的项目引进,更是形成了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积极的社会价值。在劳动力转移就业这盘大棋中,还有多个行业的“阳光大姐”发挥着品牌效应,由“阜新家政”“阜新团膳”“阜新建筑”组成的阜新劳务品牌必将逐步扩大其影响力,带动更多家庭增收致富。

专家点评:

一批批留守农村的女性勇敢地走出辽宁省阜新市阜蒙县的家门,怀着学习一技之长、外出就业的意愿参与到培训就业“一条龙”服务中去。阜新阳光大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本着对员工宽进严出的培训标准服务于每一个客户,每年有 1000 多人次培训毕业学员走入不同的家庭从事家政服务,并逐步发展壮大为持证上岗、公司化运作、员工制管理,注册了“阳光大姐”品牌商标。她们“破茧成蝶凌空舞”,倾注真情的服务,给千家万户送去阳光般的温暖,也为自己开启了崭新的人生,踏上充满阳光的致富旅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