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典型宣传

桦南家服走四方口碑载道万里香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0-01-08

桦南县是传统农业大县,是黑龙江省 14 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和 12个国家革命老区县之一。自 2014 年起,桦南县委、县政府着力破解就业难题,在对劳务市场需求进行科学分析的基础上,统筹规划,精准施策,专注于发展家庭服务业,打造系列优质家政服务劳务品牌,开展多元化职业技能培训,使农村富余劳动力和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了从“卖苦力打工吃饭”到“凭技能高薪就业”的华丽转身,就业数量、就业质量得到显著提升,“桦南家服”系列劳务品牌在各大用工市场逐渐走红。

一、形成“桦南家服”品牌,靠市场、更靠培训

瞄准用工市场需求,分析形势政策变化,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培训,才能在劳务品牌形成过程中实现两条腿走路,实现稳中求进的工作目标。

(一)确定重点项目,走切合实际的培训道路

通过对用工市场、转移对象、务工企业的走访调研,从 7 类需求、11 项专业中精选出育婴师、养老护理员、保健按摩师、厨师、面点师、汽修员、美容师、健身指导员等 8 项培训专业,围绕 8 项培训内容做文章。尤其是随着我国放开二孩政策和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育婴师和护工作为重点培训项目,走出了符合桦南县县情的家政服务品牌培训道

路。

(二)“六免培训”政策,学习技能“零消费”

培训前,全媒体广泛进行就业动员和政策宣传,充分做到家喻户晓。就业培训对学员实行“免学费、免三餐费、免住宿费、免教材费、免费提供学习用具和免费提供就业服务”的“六免”培训政策,学员在校学习期间不用花一分钱,即可学到就业技能。学员在一门课程结业之后,还可根据自己的意愿享受同样的政策继续学习其他课程,直到符合就业标准。

(三)上好每一课,保证学习效果

桦南县就业局领导为每期学员上好“开班第一课”,用就业致富典型激励学员,调动他们的学习热情。为了提升培训质量,选派 8 名骨干教师,分别到北京、沈阳、哈尔滨、大庆等地进行专项学习和进修,取得了高级资格,成为职业品牌培训的重要力量。培训期间,在理论教学的同时,重点采取“手把手”实践操作的教学方法,促进学员快速掌握实际技能,实际操作课程占总课时的 70% 以上。

二、发展“桦南家服”品牌,靠就业、更靠保障

发展“桦南家服”品牌,培训是手段,就业是目的。桦南县委、县政府为促进就业、开创就业工作新局面充分做好基础保障、制度保障和后勤保障。

(一)重投入强功能,打造优质培训基地

桦南县财政投入 260 万元进行了 2000 平方米“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基地”维修改造工程,配备标准病床、血氧监测仪、育婴娃娃、厨灶、健身器材等实训设备,配齐计算机、投影仪等教学设施。良好的环境、优质的教学资源,为培训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2019 年开始建设 6000平方米的培训大厦,培训功能进一步完善,培训设施进一步优化,预计年末完工,2020 年投入使用。

(二)谈合作稳就业,让学员毕业就上班

2015 年以来,桦南县成功举办了多届“春风行动转移就业招聘会”和“美丽桦南金秋企业用工招聘会”,百余家省内外企业到现场招工,累计输送人员近 4000 人。同时,为了实现学员毕业即就业,两年来,桦南县顺利在北京、青岛、哈尔滨等地建设了北京无忧草、青岛碧湾、哈尔滨爱馨等“九大转移就业示范基地”,与企业签约,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劳务输出合作关系。同时,为了鼓励学员大胆创业,就业局出资建设保健按摩创业孵化基地对外运营,建立基地与创业者分成机制,目前,已有 10 名学员在基地工作,月收入 4000 元。

(三)建站点强服务,解除务工人员后顾之忧

2017 年年初,桦南县领导到各地转移就业示范基地看望慰问桦南籍务工人员时了解到,务工人员在外打工,“住宿落脚”是最大的问题。为了让他们安心就业,桦南县积极探索在劳动力转移输出人员集中城市创建“贫困人员就业转移输出服务站”。2017 年,桦南县依托东方倍优天地公司、无忧草集团提供食宿楼各一栋,在北京建设了两处服务站;在

哈尔滨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家属区租用住宅楼,建设了服务站,之后,相继在青岛、沈阳、宁波、无锡共建设 12 处“贫困人员就业转移输出服务站”。坚持示范基地建到哪里,服务站就建到哪里,“家”就安到哪里,解除了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

三、叫响“桦南家服”品牌,靠口碑、更靠实力

已就业带未就业,老学员带新学员,一批批结业学员源源不断地被输送到各大城市,这是企业对员工的一致认可,是客户对桦南人良好信誉、精湛技艺的口口相传,更是“桦南家服”品牌效应的充分体现。每年的农历腊月二十五,县就业局都会举办新老学员就业经验交流座谈会,一批“品牌培训就业明星”现身说法,对新学员进行引导和激励,使他们开阔视野,转变观念,对学习产生浓厚兴趣,对就业高端市场充满信心。截至目前,有 280 多名学员在本地就业,平均月工资达到3000 元;在哈尔滨医科大学三院护管中心就业的养老护理员从最初 6 人增加到现在的 71 人,从最初的月薪 7000 元到现在超万元;在京从事月嫂工作的务工人员月工资均超 6000 元,有的学员月薪更是达到了每单19800 元成为地地道道的“金牌月嫂”。据统计,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就业的学员已达到 1100 多人。此外,桦南县就业局开办的厨师、面点师、西点烘焙师培训,已培训学员 1600多人,有 620 人成为饭店和早餐店的面点师,月工资 4000~6000 元不等,他们深受广东等南方省份的东北菜馆的青睐。越来越多的培训学员已经进入高端市场就业,月工资 7000 元以上的学员已超过 300 人,这个就业精英群体奏响了“桦南家服”品牌的最强音。五年来,全县成功转移就业农民工 4.6 万余人,其中通过职业介绍、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实现就业 2.7 万人以上。

依托扎实的工作基础,良好的培训就业局面,桦南县“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基地”被评为黑龙江省家庭服务业示范基地,并顺利通过省级高技能培训基地验收;在佳木斯市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职工组比赛中,桦南县养老护理专业参赛的 3 名教师取得了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桦南县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定为家庭服务业直报点,代表黑龙江省参加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主办的“家庭服务产业扶贫签约活动”和项目签约活动。“桦南家服”劳务品牌代表黑龙江省参加第二届全国就业创业服务展示交流会,在会上做了展示交流。现在,全国各地多家家庭服务企业主动与桦南县提出合作意愿,学员就业实现了由“遍地撒网寻找安置出路”到“比对多家优中选优”的历史飞跃。“桦南家服”供销两旺的发展态势,给转移就业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决心。按照《桦南县就业技能品牌培训五年工作规划实施方案》,就业部门计划用五年时间培训 5000 名学员,力争 3000 名学员成

功进入高端家政服务市场,使劳务品牌逐步向产品品牌、技术品牌延伸,并逐步向产业优势转化。“桦南家服”成为务工人员开启致富大门的“金钥匙”,在全面实施精准脱贫、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专家点评:

新生婴儿有他们精心呵护,卧床病人有他们耐心照顾,耄耋老人有他们悉心关爱,美味佳肴有他们暖心掌勺,身边安全有他们全心守护……自 2014 年起,桦南县重点打造系列优质家庭服务劳务品牌,重资建设“桦南县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基地”,开展多元化职业技能培训,实现从“卖苦力打工吃饭”到“凭技能高薪就业”的转变。每年数以千计的黑龙江佳木斯桦南县富余劳动力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耕中解放出来,在政府技能培训、就业服务帮助下,掌握了专业技能,打响了“桦南家服”系列劳务品牌,实现了一技在手,脱贫不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