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典型宣传

小龙虾书写发展大文章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0-01-08

一、产业推动,“盱眙龙虾厨师”劳务品牌应运而生

“盱眙龙虾厨师”劳务品牌的发展是从顺应盱眙龙虾产业的发展开始的。短短十几年内,龙虾产业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引导下,通过全县人民的倾心打造,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已成为盱眙富民的第一产业,龙虾节庆更是创造了世界节庆史上的佳话,盱眙被正式命名为“中国龙虾之都”,从江苏走向全国进而走出了国门。目前,盱眙龙虾品

牌的经济效益日益增强,由最初的“捕捞 + 餐饮”,延伸为包括种苗培育、虾稻种养、龙虾物流、烹饪制作、工厂化加工出口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从业人员达 20 万人,龙虾产

业造就本土千万身价的“龙虾巨富”60 多名,百万身价的“龙虾富翁”1000 多名,带动人均增收千余元。

二、借节造势,“盱眙龙虾厨师”劳务品牌声名鹊起

盱眙通过连续举办十九届“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让世界知晓盱眙龙虾,也助推了“盱眙龙虾厨师”劳务品牌的迅速扩大。如今,全县已建成 4 个龙虾美食中心,以经营龙虾为特色的餐饮店达 1000 多家,其中龙虾烹饪名店近百家,开发龙虾系列烹饪加工产品 100 多个,在全国 20 多个省、市拥有“盱眙龙虾”加盟会员店近 2000 余家。

一是在品牌的技能上求突破。盱眙县每年举办 10 期以上龙虾烹制师培训班,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盱眙龙虾创业学院,通过举办龙虾烹制烹饪大赛、厨艺展示等活动,为全国 20 多个省市的2000 多家龙虾会员店和餐饮业输送了 1 万多名龙虾烹制厨师,成绩优异的学员还跨出国门,在瑞典、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等国家的龙虾会员店担任主厨。盱眙龙虾烹制厨师月工资都在 8000 元以上,成了餐饮业的“香饽饽”。

二是在品牌质量上求突破。一个劳务品牌想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并被市场认可,必须靠质量取胜。盱眙县对“盱眙龙虾厨师”劳务品牌始终坚持质量至上,严格把好“三道关口”,即人员素质关、技能培训关、跟踪服务关,确保劳务品牌过得硬、打得响、站得稳,在劳务市场上赢得了一致好评。

三是在品牌管理上求突破。提供高素质的劳务人员,这是提升劳务品牌品质认知度的基础。盱眙县把“盱眙龙虾厨师”劳务品牌的品质认知当作劳务品牌创建的重要抓手,并把提升品牌知名度作为核心竞争力,通过广泛宣传和推介,“盱眙龙虾厨师”这一劳务品牌在劳务市场上形成了强大的影响力。

四是在诚信上求突破。盱眙县在全国率先制定盱眙龙虾产业发展规划,科学定位“龙虾之都”建设的内涵,明确提出实现“八个之最”的战略目标,即要建成全国最大的龙虾养殖示范基地、建成全国最优的龙虾产品加工和出口基地、全国最大的龙虾集散中心、全国最大的龙虾交易专业市场、全国最先上市的以龙虾为主导的农业龙头企业、全国最有成果的龙虾研发中心、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之一、全国最大的餐饮连锁群体,实现养殖规模超 100 万亩,年交易量超 20 万吨,会员店超 2000 家,其中境外超 200 家,不断增强节庆效应,将品牌影响扩张到全球。

三、注重特色,“盱眙龙虾厨师”劳务品牌绿色发展

盱眙龙虾之所以独特,源自其独特的烹制方法。盱眙龙虾的配料是独一无二的,是由数十种中草药组合而成的十三香;另外盱眙龙虾在上桌时不用碗、碟之类的餐具,而是用面盆、脸盆。过去螃蟹价格居高不下,普通百姓只好以虾代蟹过把瘾了,盱眙龙虾曾被戏称为“螃蟹助理”;如今助理转正,盱眙龙虾产业规模远远超过了螃蟹。盱眙龙虾的成名史,就是盱眙龙虾节庆的发展史,更是盱眙龙虾烹制品牌的发展史。

一是挖掘盱眙龙虾的文化内涵。在打造“盱眙龙虾厨师”劳务品牌时,盱眙县结合节庆,实行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举办的模式,从节庆策划、对外招商、对外协调、组织运营、宣传推广全方位推出系列中国龙虾节的菜单,除了“万人龙虾宴”外,还有龙虾开捕仪式、龙虾节开幕式暨群众文化活动展演、龙虾宴美食周、寻味盱眙自驾游、互联网龙虾节、龙虾节庆海外推广等系列活动,打造“龙虾 +”概念,充分运用新媒体等多种形式,把盱眙国际龙虾节打造成老百姓喜爱的“美食节”、展示盱眙精神面貌的“文化节”、拉动盱眙经济发展的“招商节”、造福盱眙人民的“富民节”,全力以赴打造盱眙国际龙虾节的“升级版”。

二是打造盱眙龙虾的生态品牌。盱眙县是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是山水绿城,自然优势为盱眙发展生态农业和观光农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目前,全县已注册的绿色品牌农产品有 58 个,年销售额 10 亿元以上。

近年来,盱眙县充分发挥盱眙龙虾的品牌优势、100 万亩水稻面积的资源优势和国家级生态县的山水生态优势,大力示范推广虾稻共生综合种养模式,开辟了一条绿色富民、振兴乡村的新路径,先后荣获“全国生态龙虾第一县”“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江苏省首批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等称号。三是制定盱眙龙虾的产业规划。目标明确,举措才能清晰,发展才能更有力。近年来,盱眙依托“盱眙龙虾”这一金字品牌,不断借势发力,实现了“一虾先行,诸业并进”的目标,“盱眙龙虾厨师”劳务品牌更是凸显特色,叫响全国,并走向世界。走出国门,并不是盱眙人的“好高骛远”,它建立在一定的国际经济合作的基础上。2007 年,龙虾节首次尝试和瑞典龙虾节对接,实现跨国互动,并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合作共建了满江红龙虾产业园。

四、严格准入,“盱眙龙虾厨师”劳务品牌经营创新

一是创新举措。对“盱眙龙虾厨师”这一劳务品牌重点保护,通过市场定位、形象设计、广告促销、公共关系等一系列活动赋予“盱眙龙虾厨师”劳务品牌的价值,从而使“盱眙龙虾厨师”劳务品牌和劳务品牌形象历久弥新,品牌资产不断累积。

二是创新机制。盱眙县制定了“盱眙龙虾厨师”劳务品牌创建规划,有计划、有目标地推进“盱眙龙虾厨师”劳务品牌建设。同时建立了领导责任、目标考核、奖惩激励等一整套的规章制度,形成全社会对“盱眙龙虾厨师”劳务品牌创建齐抓共管的局面,使全县“盱眙龙虾厨师”劳务品牌创建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专家点评:

小龙虾从“螃蟹助理”到风靡全国的“挚爱佳肴”,有赖于“盱眙龙虾厨师”劳务品牌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把好人员素质关、技能培训关和跟踪服务关,在劳务市场上赢得过得硬、打得响、站得稳的好评。为此,盱眙县每年举办 10 期以上龙虾烹制师培训班,并成立了盱眙龙虾创业学院,通过举办龙虾烹制烹饪大赛、厨艺展示等活动,每年为全国 20 多个省市的 2000 多家龙虾会员店和餐饮业培养 1 万余名龙虾烹制厨师,优秀学员还跨出国门,在瑞典、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等国家的龙虾会员店担任主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