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求职服务

江苏常州:打造就业失业线上直通车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01-03

工作人员现场指导群众使用常州人社APP

为满足老百姓办事便利化的需求,常州市人社局在推动“人社信息化”向“智慧人社”升级的过程中,开发适应时代节奏变化的失业就业创业信息系统,率先推出“失业保险待遇审批核定不见面、见一面审批”的智能化服务模式。

为把“不见面、见一面审批”的智能化服务落到实处,常州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对涉及到不见面、见一面审批的行政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梳理,确认不见面审批的行政权力事项5项,不见面审批的便民服务事项8项,见一面审批的便民服务事项27项。

经过两年建设,目前失业保险待遇核定、失业保险待遇申领、延长大龄失业人员失业保险待遇、失业人员从事个体经营失业金一次性申领、在领失业金期间丧葬费申领5项行政权力事项,职工录用备案(CA用户)、失业登记、自主申报就业、创业培训备案、创业担保贷款个人申请等8项服务事项业务已实现“不见面办理”。档案转入转出、创业培训考核发证、用人单位社保补贴等27项服务事项实现“见一面办理”,其中档案查阅、创业培训报名、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申请、稳岗补贴申请、就业技能补贴申报等11项服务事项提前实现“不见面服务”。

失业保险待遇发放搭上智能“顺风车”

2018年7月1日起,常州市失业保险待遇启用省社保卡网上智能发放。家住常州市新北区的胡金山介绍,以前领取失业金,要先到户口所在地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办理失业登记手续,然后在规定时间内去指定银行登记,路途遥远费时费力。现在只要开通社保卡的金融功能,通过常州人社APP进行失业登记,待审核通过后,直接通过手机APP申请失业金申领,不出家门就申请到失业保险金。

为方便失业人员办理社保卡,常州市对社会保障卡制卡模式进行了调整和优化,将社会保障卡制卡由省统一制卡调整优化成常州市本地制卡,使新办、补办具有失业金领取发放功能的社保卡办理更加快捷容易。过去,新办、补办这类社保卡,失业人员须带身份证或户口本,到社保卡经办窗口进行申报办理,由窗口工作人员再把失业人员的信息通过卡管系统传递至省卡管中心,继而再传递给制卡商,待制卡商做好后寄回约需两个月左右。现在,制卡时间由原先的60个工作日缩短成10个工作日。

就业困难群体乘上援助“e通车”

为解决就业困难群体在失业期间办理各项就业服务事项所需要填写各种表格,提供各类材料,手续繁琐等问题,去年开始,常州市就管中心组织开展打造失业就业困难援助“e通车”。

“e通车”建设工作全面启动后,就管中心通过培训,指导基层人社工作人员帮助失业、就业困难人员运用人社网厅和手机APP办理各项申请报领业务。这样失业人员办理失业登记、失业保险待遇核定申报、失业保险待遇申领、就业困难人员核定申报、灵活就业申报、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申报等六项业务,无需携带材料临柜办理。个人通过电脑或手机登录人社“网厅”和APP提出申请,所需材料以照片或扫描件方式上传,即可随时随地办理业务。个人提出的申请信息通过网络传递,经分层、分类处理,及时推送给相关就业服务经办机构和经办人员,并及时反馈办理结果,实现“不见面”服务。

为了让失业人员尽快享受到“e通车”的便捷,在失业保险待遇核定、失业登记、失业保险待遇个人申领实现“网办”后,申请人登录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首页“网上自助服务大厅”,按照页面提示操作,上传所需材料即可提交审核。个人无需携带纸质材料至相应窗口办理,同时还增加了网厅业务进度查询,本人可以通过网厅进行业务进度查询。至目前,这两项措施已服务市本级统筹区4万多名(次)失业人员。

就业人员共享就业服务掌上“快捷车”

“互联网+就业服务”是时代所需。鉴于智能手机的普及和便捷,常州打造“就业掌上360”,通过人社APP登录,个人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随时随地办理各项就业服务业务,各级就业服务机构亦可实现“不见面”服务,提高服务效率。

经过一年的程序开发完善,失业登记、灵活就业登记、个人培训报名、培训补贴办理、个人富民创业担保贷款人员身份认定、失业保险待遇核定、失业保险待遇个人申领等13项个人业务全部实现手机APP办理。

个人通过手机APP登录提出申请,所需材料以照片或扫描件方式上传,申请信息通过网络传递数据,经分层、分类处理,及时推送给相关就业服务经办机构和经办人员,工作人员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反馈办理结果,即可实现“不见面”服务。

公共就业服务全程乘坐网约“数据车”

常州市在推进基层人社公共就业服务过程中始终坚持标准化与信息化两化融合,原先分散的就业、社保、退管等多项业务系统整合,开发单点登录系统,一个账号、一个页面可办所有人社业务,失业登记、求职登记等10多项业务实现了一窗式受理同城通办。

常州为全市所有街道(镇)人社服务窗口配备高拍仪、读卡器等信息化设备,在各项就业创业信息系统中新建读卡和拍摄功能,申请人轻刷社保卡,个人信息自动生成,通过高拍仪自动上传申请材料影像资料,实现了凡由“金保”系统能够获取的数据信息,就无需申请人提供纸质要件、填写不必要的表格。

在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配置近千台人社自助服务一体机,老百姓不出社区即可自助办理就业创业、社保等100多项人社自助服务,部分地区还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满足了群众办事个性化和便利化的需求。

面对群众精准便捷的就业创业需求,常州不断开发各类就业创业信息系统。目前,常州市经办的20多项就业创业服务中,通过信息系统办理率达90%,如就业援助系统,就业困难人员基本信息直接从金保系统中调取,按户籍地址分配到所属社区,社区劳动保障协理员可清晰便捷地了解辖区内就业困难人员相关情况,及时提供援助服务,并将开展的每个援助服务过程记录在系统中,做到全程留痕。

此外,常州还实行《就业失业登记证》电子化,每年纸质证件发放减少15万本,基层发证量缩减90%以上;优化社保补贴申报审核流程,减少了基层窗口90%的审核工作量,让工作人员有更多时间进企入户提供精准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