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求职服务

江西大余:就业服务搭桥筑梦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01-16

大学生圆了创业梦,返乡农民圆了就业梦,贫困户圆了脱贫梦……一个个生动鲜活的就业创业故事,在江西省大余县接力上演。在这些故事的背后,是该县就业部门的不懈努力。

“只要你有愿望就业创业,我们就为你提供服务,搭桥圆梦!”该县就业局负责人如是说。

政策扶持,点亮青年创业梦

毕业于山东青岛某学院的小饶,想自主创业,却苦于资金紧缺。当他了解到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后,便来到县就业局申请了10万元的贴息贷款,而且还领取了一次性大学生创业补贴5000元。他由衷感谢党的惠民政策好,让大学生创业没有后顾之忧!

为了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该县成立了创业指导中心,健全了创业指导专家队伍,由来自教育、科技、税务、司法、企业家等人组成了创业指导专家团,作为就业创业工作的顾问,向大学生创业者讲授相关法规政策,传授创办企业经验和策划等内容。同时整合多个培训基地,对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实施免费创业培训,量身订制开展技能培训、跟踪指导等服务,近三年来已举办大学生创业培训班15期,培训学员608人。

该县设立了绿色通道,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使大学生创业者在一个窗口即可办理贷款申请等手续。通过放宽担保人资质审核、降低登记门槛、制定税费减免政策等方式,扶持大学生创业能人做大做强,带动更多人实现就业。近几年来,已为300余名大学生创业人员办理创业担保贷款,发放金额6000余万元。

“互联网+”,实现返乡就业梦

“工厂就在家门口,上下班走路也就十分钟,月收入近3000元。这都亏了就业创业网的信息,要不我没有这么快找到这么稳定的工作。”日前,新城镇周屋村村民小周满脸笑容地告诉笔者。小周在外打工多年,为了照顾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小孩,遂回到家乡务工。经面试合格后,被一家电子厂的企业聘为文员。

以往大余县返乡农民工寻找工作,大多是通过参加招聘会或亲朋好友帮忙介绍,工作范围狭窄,就业信息闭塞。近几年来,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给他们及时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和培训信息,就业指导通过“互联网+”模式突破了时间、空间限制,使求职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方便、快捷、高效的“互联网+就业”服务,实现了就业指导工作的新模式。同时,该县开辟返乡就业创业人员专栏,对各类就业创业的典型进行采访报道,通过举荐、宣传和表彰一批返乡农民工在就业创业领域中的先进典型,鼓励先锋的示范带动作用。

扶贫车间,圆了农民脱贫梦

小王原是池江镇的一名种植脐橙大户,2016年经过市场调查,他决定兴办一家内衣厂。

“有了厂房和设备以后,接下来的招工、员工培训等让我有些犯难。”小王回忆道。就在左右为难时,镇党委、政府及驻村工作队向他伸出援手,协助他办理经营有关证件,并为他提供安全生产指导等服务。就业部门还帮助他进行招工、开展员工培训,为他联系销路、制定发展规划。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内衣厂正式挂牌成立了。

“厂子虽然规模不大,由于吸纳了周边村的多个贫困户就业,被就业部门认定为扶贫车间。”小王介绍,工厂采用“车间+农户”同步生产的模式,一部分贫困户在厂里加工,另一部分将生产内衣的原料发到贫困户的手里,贫困户生产的成品检验合格后及时结账。所以,在这里就业的贫困户不仅成了工人,有了工资收入,还不耽误农活和照顾家庭,三年来,该厂已带动150余名村民就业,其中贫困户有40余名,圆了他们的就业脱贫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