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求职安全

招聘骗术面面观

文章来源:一览英才网 时间:2020-02-28

总结起来,目前出现的一些招聘陷阱往往有两种形式:骗钱和骗人。骗钱就是想法掏应聘者的腰包,骗人就是诱惑应聘者签订所谓的合同,但在用工的过程中不能兑现承诺的条件,变相使用廉价劳动力。  

行骗形式:

●一条龙招聘。一次招很多人,岗位从总经理到属下员工一条龙覆盖。此类招聘除非是新建公司,否则大多是骗取钱财或者为自己做宣传。

●永久式招聘。招聘广告几乎涵盖当地所有的信息平台,而且长年招聘,且报名不受限制者。

●作坊式招聘。联系方式模糊,或仅有电子邮件、手机联系,办公地址也往往是某写字楼一室或几室,甚至是在住宅公寓之中。

●模糊式招聘。打出招聘财务总监或部门主管、总经理者,一般都需要对应聘者经过漫长的考核期,“高招低用”现象明显,最为常见的是打着“经理助理”的旗号招募员工。

●中介式招聘。名目有“信息公司”、“策划公司”、“媒介公司”、“人才公司”等,招聘条件很低,却拒不透露公司细节,先要应聘者交一笔不算太高的咨询费。

●试用式招聘。这些公司往往在开始阶段都很正规,但跟应聘者签订了试用协议后便“原形毕露”,开始以“锻炼”为借口让应聘者承担繁重的任务,直到快到试用期满时才以某种理由把试用人员扫地出门,然后再开始新一轮的“招聘”活动。

行骗招数:

●交纳各种名目的费用,诸如“打印费”、“培训费”、“保证金”、“会员费”等。这些公司索要类似的费用有一套“大棒”加“萝卜”式的方法:比如面试时会对应聘者讲,“别人都交了,他们可以比你有优势”,然后在应聘者犹豫之际,他们又会告诉应聘者“找工作就是要付出代价的”、“看你是学生,少收你的钱”。

●签订用人协议时要求应聘者提供身份证由公司统一办理信用卡,理由不外乎“发工资时方便”,这些信用卡办好后往往会被恶意透支。

●以了解公司产品或业务为名,让应聘者购买公司产品或者相关商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