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网络招聘

山西太原:“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 太原多措并举促就业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03-11

近日,山西晚报记者从太原市人社局获悉:疫情期间,太原市多措并举维护就业形势稳定,一方面鼓励用人单位吸纳就业,另一方面依托网络开展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招聘活动,引导求职者求职。

日前,太原市开展“抗疫情、保复产、稳就业、渡难关”企业用工和劳动者就业意向问卷调查,对劳动者参加就业见习、赴日劳务输出、参加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等意愿进行摸底调查,211日至221日期间调查了太原市304家企业和482位劳动者。在疫情前各用工单位约有在职员工32660人,疫情后剩余25608人,离职7052人。现在职人员约是疫情前总人数78.4%,离职比例约21.6%。各企业在问卷中表示计划招工人数共5666人。

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对太原市辖区毕业生求职补贴实行网上申报审核,共审核73所院校2.37万人补贴申请,申报补贴资金2370万元,其中涉及高校占全省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利用各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各地招聘工作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开展网络招聘会,有针对性发布就业信息岗位,实行网上双选,推送就业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提供在线咨询、答疑等服务。

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引导企业主动扛起社会责任,全面分析企业经营实际,切实利用好政策红利,积极吸纳劳动者就业,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鼓励和支持更多劳动者创业创新。加强托底安置就业,严格落实政府关于公益岗政策的最新政策,全面分析太原市公益岗现实情况,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力度,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围绕补齐民生短板拓展公益性岗位。对从事公益性岗位政策期满仍未实现稳定就业的,政策享受期限可延长1年,实施期限为202011日至1231日。在农村中小型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危房改造中实施以工代赈,组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与工程项目建设。

支持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支持劳动者通过临时性、非全日制、季节性、弹性工作等灵活多样形式实现就业。根据太原就业形势实际,研究完善支持灵活就业的政策措施,明确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人员劳动用工、就业服务、权益保障办法,研究启动新就业形态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抓紧清理取消不合理限制灵活就业的规定,实现就近就地灵活就业。对就业困难人员享受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期满仍未实现稳定就业的,政策享受期限可延长1年,实施期限为202011日至1231日。

完善工作举措,确保就业渠道畅通。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公开就业服务网上办理事项目录,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模式。依托网络开展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常态化线上招聘活动,通过电话等途径广泛联系企业,搜集岗位信息,及时通过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网站开展网络招聘,并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岗位信息,引导求职者求职。通过网络和电话为求职者提供政策咨询和指导服务。指导用人单位和求职者通过“QQ视频”和“微信视频”等方式进行对接面试,探索在招聘网站中“视频面试”等远程招聘技术的应用,方便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在不见面的前提下实现较好的沟通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