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服务活动

河北:唐县推行“合作社+贫困户+电商”扶贫模式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05-08

“‘压枝’就是把直着向上的长枝条拉平,这样能保证苹果树通风、透光,长出的苹果好看、好吃。”近日,走进唐县白合镇柏江村,漫山遍野的苹果树长势喜人。润升林果种植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工人邸贺先讲起果树管理头头是道。

“合作社在‘羊不拉粪’的荒山上种出了果树,这让俺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电商又让‘窝’在深山里的苹果卖出了好价钱,俺的工资跟着水涨船高,从每年3000多元涨到了9000多元。”邸贺先是柏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唐县“合作社+贫困户+电商”扶贫模式的受益者,她家因此摘掉了“穷帽子”。

柏江村是个山区村,也是贫困村,全村402户1129人,绝大多数村民靠外出打工谋生。唐县鼓励利用资源优势发展林果产业,村里的“能人”李计权带领村民于2014年成立了合作社,流转1000亩荒山种植果树,涉及该村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并优先安排邸贺先等贫困户在合作社从事苹果树种植、管护等工作。

经过3年的精心培育,苹果树开始挂果。2017年6月,看着缀满枝头的嫩果,李计权心里却没了底:“这么多苹果咋卖出去?”正当李计权犯难时,唐县电商服务中心组织合作社负责人、电商站点运营人员等开展电子商务系统培训,为农产品找到了更好的销售途径。

“一根网线、一台电脑,甚至是一部手机就能把苹果卖出去”,李计权茅塞顿开。此后半年内的培训课,他一节没落。学习内容涵盖了视觉设计、产品定位、店铺运营等实操知识。“不仅手把手教,还从照片拍摄、小视频制作、推送时间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指导。去年8月底,他们还帮我们组织了‘直播’活动,3天时间带货1万多斤。”李计权说,去年合作社的15万公斤苹果中约七成是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的,销售收入超过30万元。

这么多苹果怎么运出去?在柏江村村口,标有“柏江村电商服务站”的白色门脸格外显眼,这是唐县电商服务中心在各村设立的村级电商服务站。李计权只需把打包好的苹果放在这里,就能免费运到唐县电商服务中心的物流部,然后再由这里的物流公司配送;如果是大宗商品订单,该中心将派专车专人上门提货配送。

“目前,全县90%以上的村,上行农产品发往唐县、曲阳、高阳、新乐等县(市)实现当日达或次日达。”唐县电商服务中心主任贾瑞卿说,为解决农村村落分散导致配送路线长、冷链体系不健全、物流快递企业各自为战等问题,他们成立专业的电商仓储物流团队,打造“1+5+300”三级物流快递共同配送体系,建设1个县级2000平方米的物流中心,5个200至300平方米的乡镇分拨中心,300家村级网点物流集散站点,提供双向物流服务。

“苹果要想卖出好价钱,抢占高端消费市场至关重要。”为此,唐县相关部门帮助合作社建立了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并免费为他们提供两套监测传感设备。这些设备能实时监测土壤湿度、大气温度、雨量等信息,通过手机APP果农能随时了解果树的生长情况,使浇水、施肥等作业更加科学;而客户通过扫码可以了解苹果的生长、采收、物流等情况,如果发现问题可以溯源,极大地提高了客户对产品的信任度。

“目前,我们的苹果已经成功打入北京京客隆等大型商超,使用的是唐县区域公共品牌‘唐尧山下’。”李计权说,该县电商服务中心为他们提供包装、收购、检测等服务,让原来土里土气的苹果走上了更大的“舞台”。

贾瑞卿说,3年来,他们通过电商技能培训、供应链重塑、品牌培育等方式,帮助包括柏江村在内的6个合作社做大做强,带动近千户农民增收,让200多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