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防疫复工

广西百色:打出“稳就业”组合拳 促困难群体返岗复工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04-10

“我之前在广东打工7年了,今年在家待了一个多月,能够返岗复工感觉很开心。”近日,广西百色市平果县务工人员黄忠平说,通过政府牵线搭桥,他放心地带着妻子和孩子踏上了返岗务工的专列。

今年以来,在确保疫情平稳可控的前提下,广西百色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就业服务,促进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实现稳定就业,切实惠及民生。截至3月25日,全市累计返岗复工农村劳动力66.76万人。

定制服务送岗上门

2月22日,在百色市人社、交通、工会等多部门的统一组织和安排下,该市赴粤返岗的912名农民工(含贫困劳动力675人)免费搭乘开往广东省广州市的定制专列,从百色火车站出发,开启了新一年的返岗之路。2月19日以来,该市已经定制5趟爱心专列,陆续组织3986名农民工赴广州、深圳、东莞等地返岗就业。

百色是广西壮族自治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是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大市,转移就业是农民工最直接、最有效的增收脱贫途径之一。

针对农民工返岗复工需求,该市精准掌握劳动力资源数量和就业意愿,精准收集区内外企业、工程项目的用工信息,搭建线上服务平台,建立线下服务站,畅通企业与求职者供需对接渠道。同时,成立赴粤返岗复工专列工作领导小组,以定岗、定标准、定时间、定方式的“四定”服务“点对点”输送百色籍农民工赴粤返岗复工。

该市坚持劳务输出与本地转移就业相结合,以“政企联合”的模式制定就业服务方案,发挥“市、县、乡、村”四级就业服务平台的作用,由“坐等群众上门”到“主动送岗上门”,通过就业推荐、劳务输出、创业扶持、公益性岗位安置和就业援助等措施,引导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应就业尽就业”。

“经调查,本地280多家企业和广东240多家企业在全市各地发布了3万多个岗位用工信息。”该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利用现有人才资源平台,助力企业招工,确保求职者快速到岗,进一步化解招工、就业“两难”的问题。

就业扶贫精准发力

以东西部产业扶贫协作、扶贫车间、特色产业示范园以及各类创业创新基地等用工需求为导向,该市开展职业技能、农村实用技术、转移就业等“项目制”培训,提高城乡劳动力技能水平和就业竞争力。2019年,全市完成职业技能培训5.9万人,其中建档立卡户2.3万人。

目前,百色市已经成立了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发展、吸纳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定点培训机构、劳务派遣机构和相关优质企业等会员,动员和组织协会成员帮助贫困劳动力、困难群体快速、高质量就业。

“家庭要开支,我们也要生活,滞留在家还不如就近就业。”该市西林县致远毛巾厂扶贫车间女工郭祥丽说,由于厂里和村里都上门宣传扶贫车间招工,她便在元宵节过后来到厂里上班。由于疫情影响,该市存在不少像郭祥丽这样不能外出务工的劳动力。

为满足农村群众“挣钱顾家两不误”的需求,该市以引进企业援助创办、扶持创业能人带办、牵线搭桥网上联办等方式打造342家扶贫车间,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和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业。此外,该市加大扶贫公益性岗位和临时性扶贫岗位开发力度,设立疫情协防员、生态护林员、道路养护员、水利维护员、保洁员等岗位,优先安置大龄、残疾、家庭特别困难的贫困劳动力就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