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防疫复工

辽宁省千方百计为农民工复工创造条件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20-05-15

“出家门进车门,下车门进厂门。”31名辽宁彰武县农民工这样形容接送自己的返岗复工专车。这几日,他们已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企业里开了工。

疫情发生以来,辽宁各级人社部门通过开出“点对点”复工专车、列出“集中组织外出农民工数据清单”、搭建“就业通”APP全天候网络招聘平台等多项举措千方百计为农民工返岗复工创造条件。

从辽宁省人社厅获悉,辽宁已经实现各级有关部门横向协调,省、市、县三级纵向联动,建立起24小时动态监测机制。截至目前,辽宁已有48.2万名农民工外出务工。

同时,针对疫情期间农民工返岗复工难问题,辽宁绘制输入地接收和输出地输送返岗人员工作流程图,开通24小时服务热线电话,主动联系企业,积极与输出输入地人社部门对接,统筹协调交通与卫生健康部门有序组织农民工返岗复工。其中,大连市开通14部24小时服务热线电话,启动“复工定制返岗航班”,横跨17省57个市100个县,为144家企业组织返岗4387人。

此外,阜新市通过“就业通”云平台实名制登记农民工出行信息。动员安排出行时间段、务工地相近人员集中出行,形成“集中组织外出农民工数据清单”。同时建立完善返岗农民工信息登记制度,形成能查询、可追溯的信息链,指导企业为返岗复工农民工建立个人健康档案。

据了解,辽宁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共走访返乡农民工48986人,通过实名制了解务工人员就业意愿,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行动,为农民工提供在线招聘、在线培训、在线创业项目推介、在线政策咨询等服务。通过“就业通”手机APP、省至乡镇的四级网络平台推送企业招工信息,针对农民工实现全天候网络招聘,现已实现农村劳动者转移就业143965人。

下一步,辽宁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公安、铁路部门将协作推送企业用工对接服务平台和农民工出行服务小程序,做好运力和健康出行保障,实现与有关省区市对口部门24小时“点对点”联通和网格化管理,帮助更多农民工顺利返岗复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