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新闻

重庆綦江:多点发力让困难群众端稳就业“饭碗”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05-26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但疫情之下,如何确保就业尤其是贫困人员就业,成为了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关注的话题。

今年以来,綦江区全力克服疫情影响,抓紧抓实就业扶贫工作,多点发力让贫困劳动力端稳就业“饭碗”。截至目前,该区8714名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全部实现就业,就业扶贫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返岗

“点对点”精准劳务输出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许多贫困群众的工作计划,原来打算回家过完年就返工的他们不得不因为疫情而停止脚步。

綦江区东溪镇贫困户文德全就面临着这种情形。3月,他就职的河南企业要求返岗,但当时是疫情最紧张时期,客车停了,文德全哪里走得了?

日子一天天过去,文德全越来越着急。“当时就只晓得个项目名字,啥子复工邀请函、健康证明在哪里开完全不了解,”文德全说,“不光是项目等我们,我们也离不了工作呀,根本等不起”。

这个节骨眼上,村里统计务工信息,文德全从村干部那里获知了綦江区人社局相关办事人员的信息,他抱着忐忑的心情,拨通了綦江区人社局返乡创业科科长王珏的电话。

了解到情况后,王珏马不停蹄地联系郑州市人社局、郑州市政府办、郑东新区政府办等部门,获得了管辖该项目的郑州市住建委联系方式,并向后者详细介绍有关情况。经查询后,该项目已提交复工申请,但是还没审批,郑州市住建委表示正在办理审批程序,第二天即可完成线上审批程序。

审批流程倒是走完了,但是出行车辆和复工健康证明咋办?又是綦江区人社局出面,与项目负责人曹宁进行沟通,联系运输公司承租出行车辆,办理出行通行证和健康证明。文德全没有想到的是,自己拨通电话5天后,他就和工友们踏上了复工的旅途。

针对农民工外出返岗困难,綦江成立工作专班,采取包车、专列、专厢等“一站送达”方式,实现“点对点”精准输出,保障农民工安全、快捷返岗就业。与此同时,对有意愿有能力但没有就业渠道的贫困劳动力,利用手机移动客户端双向发布岗位信息,并发动帮扶干部进行点对点就业务工引导,确保这部分群体在基本实现务工就业。此外,对需要岗位信息、点对点包车服务、技能培训的群体,逐一定向服务到人,为他们实现就业务工创造条件。

种种措施,确保了有就业需求的贫困群众全部走出去。

稳岗

加快扶贫车间开复工

春节过后,因疫情影响,家里的农产品出现了销售难题,这让綦江区石壕镇梨园村贫困户丁大新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梨园村毗邻贵州省,地处偏僻、经济落后,村民们大多靠种庄稼和外出务工维持生计,丁大新也不例外,现在疫情期间,外出务工遥遥无期,土鸡腊肉的销售也犯了难,他怎能不急?

关键时刻,当地一间扶贫车间提前复工复产,为他解了围。这个扶贫车间主要代工组装手机蓝牙耳机、有线耳机,工序比较简单,也没有技术门槛,普通村民只需要经过简单的培训就能上岗操作。“我们优先雇佣当地贫困户、困难家庭户等有困难的村民,针对来车间上班的村民进行培训,合格后就上岗,手工活还是比较简单。”该车间负责人任学伟介绍,自己一直在广州一家电子产品加工企业从事销售工作,遇上疫情不能及时回去上班,于是“急中生智”,让公司将20万只耳机配件快递到村里,在梨园村组织村民就地加工,然后再将成品耳机发回公司,工资则实行计件发放,多劳多得。

“比起原来好多了,我现在在这个车间上班,一个月基本上有2000多元的收入,最少的时候都有1000多元,现在的生活有盼头呀!”丁大新高兴地说。

近段时间来,綦江区通过协助配送防疫物资、发放产业扶贫贴息贷款等措施,帮助扶贫企业、扶贫车间等复工复产,充分发挥“产业+就业”扶贫功能,保障贫困劳动力就业。

受疫情影响,市内务工的需求较上一年有所增长,綦江准确把握困难群众对就近就地务工的需求,积极复工未完成的2019年扶贫项目、开工2020年计划新建扶贫项目,鼓励支持扶贫车间开工复工,已复工复产6家就业扶贫示范车间,现在正在新建10家,带动100多名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实现了顾家挣钱两不误。

拓岗

多点发力打好“组合拳”

綦江区三角镇龙门村贫困户刘必飞,常年在广东省东莞市打工,春节后一直未返岗。了解到刘必飞家的困难后,村里为他安排了公益岗位。

无独有偶,在东溪镇三台村,贫困户张开德也获得了一个公益性岗位,每天负责清扫、搬运本村的道路垃圾、生活垃圾,每月有1800元固定薪水,这成为家里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因此,张开德干得特别卖力。

为了保障部分贫困户生活,拓宽就业渠道成为了今年以来的一个关键词。“我们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积极开发临时性公益岗位,每个贫困村新开发3-5个、有扶贫任务的非贫困村新开发1-2个,目前已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2411人,其中建卡贫困劳动力1211人。”该区人社局负责人表示。与此同时,通过短信、电话方式通知贫困劳动力参加岗位招聘会,岗位推荐率达90%以上;开展“春风行动”线上招聘月活动,向园区企业推荐贫困劳动力150人左右;累计向重庆“6+2”重点电子企业送工贫困劳动力387人次。

该负责人表示,受疫情影响,贫困劳动力就业、稳岗方面仍面临挑战,但总体看贫困劳动力就业势头正向好发展,接下来该区将进一步加强跟踪服务,提升技能培训的精准性、有效性和实效性,加大就地就近就业安置力度,进一步壮大产业发展规模,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奠定坚实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