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新闻

新疆察布查尔县:多途径就业摘“穷帽”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05-26

察布查尔县在2017年成功实现了脱贫摘帽,让已脱贫的群众在不返贫的同时,增收致富也成了察布查尔县的重点工作。抓就业也成为这个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主要方向。目前,这个县已有299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多途径实现了就业,人均全年务工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

今年25岁的恰德克·艾米特汗是察布查尔县扎库齐牛录乡铁尔曼布拉克村的村民,成为一名警察是他从小到大的梦想,然而他家四口人仅靠4亩口粮地生活,窘迫的家庭条件让他的梦想只能深深藏在心底。直到20183月份,在村委会的帮助下,恰德克·艾米特汗应聘到霍尔果斯市公安局巡防大队,成为了一名辅警,每月工资4000元左右,如今他既实现了梦想又有了稳定收入,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希望和信心。

“现在房子也装修好了,打算9月份结婚。”以前,家庭困难的恰德克·艾米特汗一家住在仅有的一间土坯房里,2017年,在党的好政策的帮助下,他家盖起了100平方米的富民安居房,国家补贴44500元让他们一家人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他的父亲艾米特汗·乌足也在村委会的联系下成为了一名护边员,每月有1200元收入,妹妹古丽得娜也在务工,每月工资在3500元左右。

2018年,恰德克·艾米特汗一家三口通过稳定就业,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多途径就业也成了察布查尔县扎库齐牛录乡铁尔曼布拉克村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的“法宝”。

“现在我们村好多群众就在家门口就业了,这样既可以照顾家庭,又可以增收,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察布查尔县扎库齐牛录乡铁尔曼布拉克村党支部书记叶勒道吾列提·吐尔逊纳洪说。

通过就业脱贫摘帽后,恰德克·艾米特汗一家开始思考如何才能让家里的日子过的更好。恰德克·艾米特汗的母亲艾沙拉·米尔多别克常年赋闲在家,没有特别的就业技能,扎库齐牛录乡的基层干部加娜尔·金恩斯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艾沙拉·米尔多别克烤的馕特别好吃,结合这一特长,加娜尔·金恩斯帮助艾沙拉·米尔多别克在家里开起了家庭式“馕作坊”。“这是今天顾客定的馕,这些面可以做出15个馕,一个馕卖4块钱,我今天的收入有60块钱。”

在基层干部们的宣传下,艾沙拉·米尔多别克的“馕作坊”火了起来,她家的招牌牛奶馕供不应求,通过手机接收的订单最多可达120个,察布查尔县扎库齐牛录乡还为她提供了5000元的创业奖励,他们一家也成了村子里勤劳致富的“模范”。

“现在周边的村民,察县周围,伊宁市的顾客都来她们家买馕,每天的收入在100块钱左右。现在村里的人都想艾沙拉姐姐学习,学一下她的打馕手艺,她们也想像她一样创业。”察布查尔县扎库齐牛录乡党建办干部加娜尔·金恩斯说。

好日子离不开党的好政策。说起今后的生活,艾沙拉·米尔多别克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她计划在儿子成家后,攒钱在乡里租上门面房开一家烤馕店,圆了自己的“老板梦”。

“现在国家的政策这么好,今天我们的好日子都是党和政府给的。儿子成家以后,我准备再把店开大,好好经营挣更多的钱。感谢政府,感谢共产党的干部,一直支持着我们。今后我们一家子会更加努力,过上更好的日子。”艾沙拉·米尔多别克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