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政策与解读

甘肃:两部门对就业扶贫工作再部署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05-25

甘肃省人社厅、甘肃省扶贫办联合召开全省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视频会议,全面落实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就业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安排进一步做好全省就业扶贫工作,助力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周丽宁,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任燕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位志荣主持会议并通报全省就业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甘肃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周丽宁讲话

周丽宁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把就业扶贫作为重中之重、急中之急的任务,在扶贫部门的指导协调和有关方面的协同支持下,集中全力、争分夺秒,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推动实现有输转意愿贫困劳动力应转尽转。截至518日,全省共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482万人,完成年计划的96%,其中,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37.5万人,实现有输转意愿贫困劳动力应转尽转,较2019年底输转总数增加20.6万人;8个未摘帽贫困县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2.7万人,均实现应转尽转。

周丽宁要求,下一步,要紧紧围绕有输转意愿人员应转尽转的目标,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要精准掌握贫困劳动力就业动态。以户籍地为责任单位,依托“大就业”信息系统,通过数据比对、电话调查等方式,全面摸清辖区内贫困劳动力就业失业信息,为分类施策提供依据。二要帮助未输转人员及时转移就业。抓住有利时机,精准锁定工作对象,继续采取“一对一、人盯人”的办法,广泛搜集发布用工信息,实时开展人岗对接,优先提供输出服务。三要全力做好已输转人员稳岗工作。市县劳务工作机构和驻外劳务机构是关键、是主力,要对照就业人员和失业人员清单,主动跟进服务,强化政策落实和权益维护,千方百计把贫困劳动力稳在企业、稳在输入地,防止返乡回流。四要灵活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全面推行培训券模式,纸质券和电子券同步运用,切实增强培训的精准度和实效性,促进培训就业一体化。五要提升扶贫车间持续带贫能力。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保居民就业工作要求,加大带动贫困劳动力和易致贫边缘人口就业50人以上扶贫车间的奖补力度。六要加大搬迁群众就业帮扶力度。全面摸排搬迁群众就业情况,掌握其就业能力、就业需求和就业意愿,建立实名制台账。七要较真碰硬抓好问题整改。加强整改工作调度,结合检视清零行动,全面排查梳理问题,抓紧做好整改工作,确保按时限要求整改到位。

周丽宁强调,现在离6月底前完成各项脱贫攻坚任务只有40天左右的时间了,各地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加强与扶贫部门对接,各地人社部门要主动接受扶贫部门的工作指导,加强信息共享和数据比对,逐一核实数据,摸清情况,真正做到精准到人、准确无误。要用足用好奖补政策,始终把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政策的宣传解读贯穿工作全过程,推动各项政策落地,切实发挥政策促就业效益。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数据达标”“数字就业”,确保工作务实、结果真实。

甘肃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任燕顺讲话

任燕顺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了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巩固已有脱贫成果、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新挑战,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促进经济发展“55条”、做好稳就业工作“33条”、支持中小企业发展“36条”等政策措施。各级扶贫和人社部门要会同各有关部门落实这一系列应对政策举措,定期调度脱贫攻坚进度,督促各地抓紧抓实重点工作,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把疫情耽误的进度抢回来。

任燕顺强调,务工是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重要渠道。要强化“只要就业稳,收入就能增,脱贫就更有底气”的意识,把贫困人口务工这个大头稳住,就能稳住这些贫困家庭的收入。同时要进一步加强部门间的数据衔接,加大数据共享比对力度,确保外出务工贫困人口应录尽录,实现部门间数据的无缝对接。

会上,天水市扶贫办,定西市、陇南市、临夏州和通渭县人社局分别围绕就业扶贫资金保障、就业扶贫工作开展、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卷”使用、转移就业工作开展和相关问题整改进行了交流发言。省人社厅、省扶贫办相关处室负责人,省转移就业专责工作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业务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市县人社、扶贫部门相关负责人在市县分会场参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