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政策与解读

江苏常州:创立东西部精准扶贫就业新机制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20-05-27

常州创新精准就业扶贫模式,先后吸引陕西籍务工人员1.39万人来常州就业,其中安康籍务工人员近3000人。在第二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上,“常州-安康扶贫劳务协作”项目荣获“优秀项目奖”。

构建精准就业扶贫机制。20174月,常州市人社局和安康市人社局签订了《劳务协作协议书》,正式建立劳务协作伙伴关系。同年6月签订《劳务协作人才合作对口扶贫协议》,明确劳务协作、人才合作、创业扶持等帮扶事项和协作形式。

对接常州重点企业。2017年至今,先后组织267家规模较大、信誉较高的企业赴安康市、汉中市、宝鸡市等地参加招聘对接活动,提供2.7万余个岗位。同时安排常州企业代表与安康人力资源公司进行现场交流活动,通过民间力量助力脱贫。创立利于产业协作与提升、劳务协作与就业、创业帮扶与脱贫长效发展模式,引导各区、市把长效合作机制落实到位。

开展多种特色培训。组织开展各类就业创业培训班59场,培训各类学员375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456人,有效提升当地人员的就业创业能力。根据当地特色和扶贫对象需求,聘请常州优秀师资力量,先后组织旅游、茶艺、汽修、育婴、家政、电商等技能培训班,帮助学员提升就业技能和创业能力。

安置困难群体就业。常州市与安康市两地政府把帮扶残疾人脱贫就业当做一场攻坚战来实施推进,在安康地区举办残疾人专场劳务招聘会,帮助56名残疾人来常州就业。

扶持西部产业发展。积极帮助安康市发展特色产业,引入江苏优质产业资源,先后设立陕西康之宁玩具礼品有限公司、安康睿峰玩具礼品有限公司等多个产业扶贫项目。这种“挣钱、顾家”两不误的“家门口”就业形式,广受当地群众热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