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技能扶贫

浙江:宁波以技能人才培养为抓手 走出“造血式”扶贫新路径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07-22

近年来,宁波市以培养对口支援地区技能人才为抓手,帮助开辟“造血式”扶贫新路径,取得较好成效。近日,宁波技师学院对口协作安龙班1名学生获得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贵州省选拔赛塑料模具工程项目第一名,被央视滚动报道。据统计,2018年至今,该市共有7所职业技能学校参与对口帮扶,已有107名对口帮扶地区的学生获得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和提升,涉及模具、汽车维修、电工等多个专业领域。主要做法是:

一、出台完善技能培训政策

积极构建普惠的职业技能培训政策,技能人才培训补助政策已从原来的企业职工覆盖到包括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外来务工人员及复退军人等全体劳动者,实现了培训政策全覆盖,包含各类贫困人口。近年来,在抓好《职业技能培训条例》相关细则落实完善基础上,加快其他配套政策的拟定。着眼打造完整的"1+X"技能人才政策体系。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监管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打造技能强市的实施意见》《优秀青工和高级技工研修深造计划方案》《宁波市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管理办法》等文件,并设立高技能人才专项资金,确保技能培训工作有序合规开展。当前,该市技能人才政策从建立法规层面的技能培训条例,到阶段性高技能人才五年规划,到职业提升行动三年发展规划,再到各项具体政策措施,层次清晰,覆盖面广,受惠劳动者众多,为全市包含各类贫困劳动力在内的劳动者就业创业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实施技能人才结对培训

指导技工院校开展教师“一对一”结对帮带活动。如,宁波技师学院分别和5名安龙县技工学校教师进行网上结对,利用电话、QQ、微信等方式,在教学方法、专业技术及学生德育工作等方面定期开展联系和交流,及时帮助和解决结对教师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宁波技师学院还针对性开展专项技能辅导,安排教师对安龙学生进行技能竞赛辅导,并指导学生参加黔西南州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辅导的3名学生在技能竞赛中获奖。目前,宁波技师学院、余姚技师学院、象山技工学校、宁海技工学校,以及交通技工学校等5所技工院校都积极参与对口帮扶。

三、大力开展公益性技能培训

鼓励支持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面向对口援建地区为有就业意愿和能力的未就业人员、已在东部地区就业人员等,开展公益性职业技能培训。两级人社部门主动对接对口帮扶地区,采用资金帮扶、联合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技术技能,为他们就业能力保驾护航。以2019年为例,该市赴对口地区对接调研50次,开展互访互通70次,赴对口地区开设电商创业培训班10次、开设岗前技能培训班149次,培训人数达8753人次,其中建档立卡8302人,技工学校定向招收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共计107人。

四、拓展山海协作方式

宁波技师学院与与丽水市技工学校展开深度融合结对,选定双方骨干教师结对,每月开展定期帮扶对接,利用网络、电话、QQ、微信等方式,开展联系和交流,及时帮助和解决丽水市技工学校教师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实现教育教学资源共享。针对丽水市技工学校在相关课程开发、技能提升、教学管理、教学评价等需要,积极开展帮扶指导。联合市人才培训中心在两地共商基础上,结合两地实际情况和技能人才培养需求,举办了德国双元制教学培训班、宁波市优秀高技能人才技能交流学习研修班等3期技能培训班,丽水学员全程参与,反响比较好。加强汽车维修、烹饪等专业共建。今年上半年重点针对相关课程开发、技能提升、教学管理、教学评价等进行了帮扶指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