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技能扶贫

云南大理:技能培训助群众走出大山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08-04

“原本以为这辈子就在山村里度过,直到大理市人社局干部找到我,动员我走出大山……”2016年,云南省大理市桃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利军通过参加技能培训,成为了一名月嫂。如今,张利军月平均收入达5000元以上,被评为当地的“打工明星”。

近年来,为实现“培训一人、输出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就业扶贫目标,大理市人社局创新工作方式,把培训工作重点、重心向基层倾斜、向贫困村挺进,带着培训项目、带着就业岗位,把培训办到各村田间地头,把政策送到每一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手中。

紧紧围绕市场、企业和各乡镇产业发展特点与需求,统筹协调市级各部门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技能扶贫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农村青年“领头雁”培训、残疾人技能培训、就业技能培训等各类培训,全力提升城乡各类劳动者的就业技能。2015年至今,开展各类培训8万余人次,其中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8055人次。截至2019年底,桃树村已脱贫111户476人,均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标准;通过实施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42人,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实现就业157人,进一步巩固劳务数量及质量,确保脱贫对象稳定增收和稳固脱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