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场技能

成功把握职场晋升机会有方法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07-29

虽然不能说商界中的每个人都渴望得到更高、更好的职位,但有此想法的恐怕还是大有人在。如果你是其中之一,那么本文内容正是为你而作的,无论你是在期盼自己的第一次晋升,还是第五次。

最重要的一“要”一“不要”

●要交出动人的、远远超出预期的业绩;在机遇来临的时候,要敢于把自己的工作责任扩展到预期的范围之外。

●不要麻烦你的老板动用政治资本来帮助你。

大致说来,要想获得晋升,最重要的有一个“要”和一个“不要”。

要交出动人的业绩

如果问大多数人,什么才是动人的业绩,他们所能想像的会是超出预期的成就。这样的回答非常好。

但是,要想获得提升,更有效的办法则是拓展你的工作范围,采取大胆和超出期望的行动。树立新的观念、采纳新的流程,那不但会提高你自己的业绩,还会对你所在的部门甚至整个公司的业绩做出巨大贡献。改变自己的工作方式,让你周围的人都能干得更出色,让老板更有面子。不要只是做那些期望之内的事情。

早年在GE工作的时候,我就获得了这样的经验。那时我还在实验室工作,负责开发一种名叫PPO的新型塑料。有一天,公司的某位副总裁来到我们所在的小镇,我的老板安排我向他介绍开发项目的最新进展。当时,我急于向他们证明自己的实力,所以提前一周加班准备材料。我不但分析了PPO的经济效益,还探讨了该产业中的其他所有工程塑料的前景。我最后递交的报告包括了一个五年展望计划,与杜邦、Celanese和孟山都(Monsanto)生产的同类产品的成本对比报告,以及一份GE应该如何争取竞争优势的大纲。

谦虚点说,我的老板和副总裁感到非常震惊。他们对此事的积极反应让我明白,向别人交出超过预期的业绩将产生很好的影响。

在此后的40年里,我还不断地看到这种积极的反应和影响。

不要麻烦老板动用政治资本

如果说超出别人的期望是获得晋升的最有效的办法,那么破坏你自己的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在自己的组织后面当刺头。

当然,没有人愿意这样做。可一旦发生这样的事情,每次发生的时候,你都不得不麻烦自己的老板动用他的政治资本来保护你。

此时,或许大多数人会想:“为什么我要去麻烦老板呢?我永远都不会。”好,再仔细想想。许多人可以做出非常杰出的业绩,但是如果你不认同公司的价值观和行为模式,那你就有让上述事情发生的风险。

GE曾经有一位非常聪明而能干的员工詹姆斯。他非常聪明,有出色的履历,为好几个产业做过咨询。我们曾以为,在六个月之内,起码会有三个以上的GE产业部门为了争夺他而打起来。

可是一年过去了,却没有人搭理他。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直到有一天,我与他的老板和人力资源部的人坐下来,为他做第一次业绩考评的时候,我才了解到,他每天都是上午10点或11点才来公司,当然下班也很晚,往往是8点左右。他投入工作的总时间并不少,而这样的时间表对于那些独立性很强的工作者而言也无可厚非。詹姆斯的作息时间表,对于他所在的那个公司而言却并不合适,因为那些生产线上的经理们通常都在上午8点甚至更早的时候上班,全天的会议和工作安排也都围绕那个时刻进行。可惜,詹姆斯并不关心GE的行为习惯,他有自己做事情的方式,他甚至想坐专机去参加一线的会议。

尽管詹姆斯并不认同我们的价值观,他还是在业务部门得到了一个职位。由于他的头脑、活力和背景,我让他负责一个小规模的部门,结果依然没有奏效。与美国部门的文化习惯一样,GE欧洲部门的企业文化也未能改变他。最终,詹姆斯还是离开了。

而且,那时已经没有人愿意动用自己的政治资本来保荐他。

还有一种行为,它将令你和周围的人们疏远,从而迫使老板动用政治资本来保护你。那就是过分张扬你的职业目标。

对绝大多数人而言,有野心是件好事——那是胸中燃烧的火焰,是活力的源泉,是乐观主义的人生态度。它将推动你和组织前进,让大家都能赢。但过强的职业欲望则是另外一副模样,那是阴谋诡计、投机取巧,诋毁自己周围的人,侮辱和贬损其他同事,只为自己一枝独秀;还有掩盖自己的失误,甚至嫁祸于人;在会议中夸夸其谈,把团队的成绩归功于自己,不断搬弄办公室的人物是非;把公司组织当成人事斗争的棋盘,公开地表示幸灾乐祸。

如果你也有这些毛病,那最好是克制它、战胜它,把它逐出脑海。要是你不这样做,那么当提拔机会来临的时候,就不会有足够的政治资本来挽救你了。要知道,想在同僚们一致的反对声中推荐某个人将是非常困难的。

我们刚才看了两个最大的帮助你获得晋升的因素——获得出色的业绩,同时拓展自己的工作职责,不要麻烦老板动用政治资本。此外,还有四个“要”和一个“不要”,也会对你有所帮助。

“要”一“不要”

●在处理与下属的关系时,要像对待老板那样认真。

●要在公司的主要项目或者新项目上早点做出成绩,吸引大家的关注。

●要学会寻找和利用良师益友,因为谁是有帮助的师友从表面上看不出来。

●要保持积极的态度,并且感染他人。

●不要让挫折把自己打垮。

先看那四个“要”。

关于管理好下属

老板对下属的关系很容易被忽视,因为人们往往把老板放在自己的前面,把同僚放在心上,但下属常常只是奉旨办差的角色。

你需要当心,因为处理老板与下属的关系很容易掉进两个陷阱,这有可能摧毁你的职业前途。第一个陷阱是最普遍的,那就是你对自己的上级所花费的精力过多了,结果,你太远离自己的部下,丧失了他们的支持和爱戴;第二个陷阱则相反,你与自己的部下靠得太近,跨越了边界,对他们来说,你的举动太像伙伴,而失去了老板的尊严。

这两种情况都是不利的。因此,在处理与下属的关系时,你要学会在以上两种极端之间行事。这样,在晋升机会来临的时候,下属们对你的评价将是最为有利的:你很公正、很认真,你对他们是严厉的爱。

争取受到关注

如我所说过的那样,要想获得关注,最重要和最好的方法就是取得出色的业绩。

其实另外还有一个提高自己知名度的办法,那就是在公司号召大家参与重要项目或者新项目的时候,率先把手举起来,尤其是那些一开始并没有被大家所看好的特殊项目。GE历史上就有过两次这样的项目,第一次是我们在20世纪80年代所发动的全球化,其次是在1995年启动的六西格玛计划。

找到一个合适的导师

无论是我在GE工作的时候,还是今天,这都是热点话题。因为,人们总是希望找到一个合适的导师,以帮助自己前进。

然而在我自己的职业生涯中,这样的优秀导师却不止一位,而是有许多。在自己的整个职业成长过程中,我遇到了几十位非正式的导师,他们每个人都教给我一些重要的经验。

要保持积极向上

帮助你获得提升的第四个也是最后一个办法既困难又简单——看你怎么对待,那就是保持积极的心态,并感染自己周围的人。

是的,没有比这更理所当然的事情了。要有点幽默感,在和大家的相处中感受乐趣,不要成为让人讨厌或者无趣之人,不要自以为清高或者华而不实。如果你太把自己当回事儿了,那就该敲敲自己的脑袋。

显然,成为一个随意而乐观的人,本身并不能保证你有远大的前途。但如果你不是一个乐观积极的人,那么要获得提升也将变得非常非常困难,原因很简单,因为没有人喜欢在阴云笼罩下工作,哪怕那片云可能很聪明、很能干。

如果你天性开朗,那当然再好不过。如果不是,那你也应该为此而努力,让自己脸上始终浮现出自信的笑容。

不要被挫折打垮

最后一个“不要”与挫折有关。可能会有一次、两次甚至多次,你失去了得到提升的机会。但千万不要让自己泄气。

当然,你会感觉很糟糕,甚至苦涩和愤怒。不过,你应该更拼命地工作,让那些感觉消失。

首要的一点是,不要让你的挫折在办公室搞得路人皆知。如果那样的话,周围的每个人——你的老板、同事和下属——恐怕都不得不疏远你。如果你想就自己的遭遇发点牢骚,那就到家里,到偏僻的酒吧或者任何你喜欢去的地方发泄去吧。单位里的同僚们尽管知道你的许多事情,但你却不应该把他们卷入到自己的感情经历中。

更重要的是,即使你打算离开现有的公司,也应该尽可能优雅地接受自己的挫折,甚至把它当做是需要重新证明自己的挑战。这样的态度对你才是有益的,无论你是去是留。

要想获得晋升,你首先要有渴望晋升的欲望。在职业生涯中,你的运气往往是由自己创造的。在工作中,你或许会多次更换公司,甚至职业,但是有些事情是你可以做到的,这对保证自己的提升有益,包括交出超出别人期望的业绩,拓展自己的工作范围,不要劳驾老板动用政治资本来保护你,认真管理好自己的下属,勇于承担能获得大家关注的业务,寻求导师的帮助,保持和散发进取精神。然后,在不可避免的挫折来临的关头,昂头迎击。

在职业旅程中,未必每次晋升机会都能够如愿,然而如果你坚持自己的“长征”,最终,甚至比你期望的还快,你将抵达自己的目的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