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培训成果

江苏扬州:邗江“三精准”做好退捕退养渔民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09-28

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长江干流邗江段及邵伯湖重要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禁捕退捕工作涉及瓜洲镇渔业村和方巷镇沿湖村。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人社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举措,研究制定了《邗江区长江流域退捕渔民社会保障专项方案》,抓实抓细退捕渔民的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障等工作,坚决打赢邗江人社系统禁捕退捕攻坚战。

一是精致服务,助推充分就业。建档立卡,确保摸清底数,按照“一人一表、一村一册”的要求,摸清辖区内退捕渔民基本情况、就业状况、就业技能、就业意愿等基础信息,及时更新完善退捕转产渔民实名制就业服务台帐。政策宣传帮就业。收集关于退捕渔民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政策,编制《宣传手册》,一方面,通过村组干部下放每一位退捕渔民手中,另一方面,通过招聘会、培训班、短信平台以及就业信息平台电子屏等载体,定期推送相关政策。多点发力促就业。针对目前无就业岗位的积极采集就业岗位,通过召开退捕渔民专场招聘会,助推早日实现就业。送信息上门,根据渔民就业的实际情况采集就业岗位,实现渔民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对一些特困渔民群体,和镇联合采取购买服务形式进行公益性安置。精准培训助就业。根据调查了解了解渔民具体参培工种的意愿,采取“菜单式、定制化”的形式对有参陪意向的退捕渔民进行免费的技能岗前培训、创业指导培训,助推他们早日实现转岗就业。

二是精准帮扶,强化就业帮扶。落实政策、分类施策、精准帮扶,通过“四个一批”确保上岸渔民全部实现就业。发展旅游产业就业一批。结合瓜洲打造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发展定位和沿湖村获评“全国最美渔村”的鲜明特色,引导两个镇发挥资源优势,开发沿江沿湖水上观光游览线,安置一批渔民就业。自主就业创业解决一批。强化就业创业服务补助,对符合条件通过有组织劳务输出到户籍所在区(县)以外就业的,可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对退捕渔民首次创业且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可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对禁捕区域入驻实体数量多、孵化效果好的创业孵化载体,可适当提高奖补标准。目前,共98人实现自主创业。灵活就业转岗一批。加大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力度,支持鼓励退捕渔民通过临时性、非全日制、季节性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实现就业,目前有620人已实现灵活就业。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对目前不能实现就业的,区级相关部门联合两个镇通过购买公共服务的形式,帮助退捕渔民进行岗位安置。目前已通过企业保洁、保安等公益性岗位安置15人。

三是精心施策,筑牢社保兜底。分类推进、统筹安排退捕渔民和邵伯湖退养还湖渔民的社会保障工作,目前全区退捕退养渔民均已按照时序进度全部进保。

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百姓民生福祉。江苏邗江人社系统将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作为、梳理短板、细化措施,统筹做好人社系统退捕渔民上岸“后半篇文章”,确保退捕渔民“退得出、稳得住、能发展”,为邗江落实长江大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