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各地资讯

新疆察布查尔县:创业就业让居民更幸福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09-29

近年来,察布查尔县通过大力扶持鼓励居民创业就业增加收入来解决脱贫问题,现在越来越多的居民钱包鼓起来了,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

近日,家住察布查尔县察布查尔镇乌宗布拉克农村社区的娜孜依娜正在自家店里给居民理发,她一天可以挣到150元左右。2016年,娜孜娜学会了理发技术,但因为没有合适的机会便在家当起了家庭主妇。乌宗布拉克农村社区大力推进劳动力转移和创业扶持,村里的80%劳动力都去外地务工挣钱,娜孜娜的老公也随务工大军干起了建筑工地的活。村里也为需要就近就地就业的居民提供了各种帮扶措施,这让娜孜娜非常动心,2019年11月份,在察布查尔县妇联10000元帮扶资金的支持下,娜孜娜的理发店正式营业。

娜孜娜所在的乌宗布拉克农村社区是一个易地搬迁的村社区,以前,她们一家住在坎乡山区的萨尔加孜村,那里自然环境恶劣、生存生产条件较差,稳定增收基础极其脆弱。按照自治区党委提出的“七个一批”脱贫攻坚战略,察布查尔县启动了易地搬迁扶贫工作,将逐水而居、居无定所的边远散户进行集中搬迁安置。2014年,娜孜娜和家人搬迁到乌宗布拉克农村社区,住进了国家免费提供的100平方米安居房。

“现在我们住这么好的房子,家里的电器家具、厨房都有了,以前住的那个是土房子,下雨的时候还漏水,做饭用水都到很远的地方去拿,现在家里洗澡都方便了。”

为了让居民更幸福的生活,乌宗布拉克农村社区已累计投入项目资金7233万余元,完善了社区阵地、学校、养殖小区、道路硬化、安全饮水、污水处理全面覆盖等基础设施,现在这里的居民过上了城市一样的生活。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娜孜娜一家就想着多挣钱进一步改善生活质量,依靠勤劳的双手走向更美好的生活。娜孜娜说:“以前挣不到钱,现在一年我跟老公的收入加起来是9万多了。”

为促进当地居民通过就业实现增收,乌宗布拉克农村社区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进了食品加工厂、开发旅游景点等,通过培训、订单收购,带动40多户居民加入合作社增收。

去年7月份,居民迪丽拜·沙坦借着发展农家乐一条街的东风利用自家庭院开起了农家乐,因为夫妻俩经营有方、菜品味美,一年下来纯收入就在4万元左右。今年,村里引进餐饮企业,开设了伊格勒克百家饭庄,迪丽拜·沙坦的农家也通过为饭庄提供饭菜来挣钱,目前已有十几户居民参与到饭庄的经营中收益。

搬得出的问题基本解决后,后续扶持最关键的是就业,乐业才能安居。解决好就业问题,才能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防止返贫。乌宗布拉克村社区通过产业发展,2020年村集体收入预计达到130.5万元,较2019年增加23万元。全社区1059名富余劳动力已全部就业,其中长期稳定就业728人,户均就业近2人,2019年社区人均收入16779元,较搬迁前增长了50%。

察布查尔县察布查尔镇党委书记张广涛说:“引导群众就业创业作为我们的一个重点,土地集中流转,把劳动力从土地上解脱出来,引导贫困户进园区、进企业,鼓励群众自主创业增加收入。我们今年通过党支部引导,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以企业带合作社,以合作社带动农户增加群众收入。”

2019年底,察布查尔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归零,“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面解决,各项精准扶贫措施有效落实,贫困户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4764元增长到2019年的10094元。为了让各族群众持续增收,察布查尔县积极探索实施“就业进城、产业上山”,持续强化“造血”功能。创新推进畜牧扶贫新模式,引进了伊犁创锦牧业公司落户当地,带动农牧民参与饲草种植、特色养殖,闯出龙头企业带贫益贫增收致富路。如今,这家企业已安置了512名农牧民在企业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就业57人,人均月工资达到3000元以上。

企业的社会效益不仅仅是创造就业岗位,创锦牧业公司每年收购2万头牛、8万吨青储饲料和5.5万吨饲草秸秆,撬动了牛和饲草料的市场价格,掀起农牧民的养牛热,通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畜牧养殖技术培训服务、为养殖专业合作社无偿提供优良品种,以及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育肥+肉牛收购订单协议等举措,带动10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养牛12000头。

察布查尔县进一步树立“产业上山、就业进城”理念,鼓励山区乡镇农牧民举家进城就业定居,同时构建“县有龙头企业、乡有规模企业、村有卫星工厂、户有小作坊”就业布局,拓宽就近就地就业渠道,实现贫困群众人人有事做、月月有收入。自2012以来,全县新增开发就业岗位28965个;实现城镇就业再就业工作32988名,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813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1.56万人次,实现劳务创收28.503亿元,有组织转移就业1983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就业18764人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