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规划

从培训游戏看职业生涯规划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0-16

在一个游戏“过迷宫”中,共有9名参赛者,每人一份同样的迷宫图,要求每个参赛者在5分钟内到达图中终点。其中设有“收获”和“陷阱”,在到达终点的过程中,每踩到一个陷阱加4步;每拿到一份“收获”减3步;最多可选择五条路线,每多做一次选择加4步;最后获胜的标准有三点:1、步数要少;2、收获要多;3、速度要快。

游戏进行到最后,出现了以下几种结果。

1、一名参赛者提交的时间约为三分钟左右,观察其到达终点的进程,我们发现基本直达,且一路踩着“陷阱”而来。总结起来是:速度快、步数极多、收获极少;

2、五名参赛者提交的时间约为5分钟,观察其到达终点的进程,我们发现每个人都走了至少三条路线。总结起来是:速度较慢、步数多、收获较多;

3、2名参赛者基本是在再三提示下匆促提交,观察其到达终的进程,我们发现其中一个人只选择一条路、另一个人选择了两条路线,两个人统一的特点就是谋而不决。总结起来是:险些超时、步数多、收获持中;

4、一名参赛者提交的时间为4分钟,观察其到达终点的里程,我们发现只选择了一条路线。总结起来是:速度快、步数少、收获持中;

在游戏结束之余,不禁引人思考,如果说将穿越迷宫的过程比作职业生涯规划,那么针对游戏中以上四种不同的结果来解读现实生活中的人们对职业生涯规划。

一、投机取巧,捷径型。

笔者认为,第一种捷径型在游戏中看似速度较快,但是却最有理由成为游戏中最大的输家。在游戏中胜出的条件并非仅仅取决于速度,而是速度、收获、步数并存。

反观我们的整个职业生涯中,看似“捷径”有可能就是最大的“弯路”。本游戏中最近的路线中布满了陷阱且少有收获。一则在职场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人,不是踏踏实实的专研专业知识、学习社会知识,而是学习一些花拳秀腿随时准备投机取巧,想借此在职场上提升;二则在人员招聘的过程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应聘者,应聘工作只是为了单纯的提薪、提福利、提职位,而并非着眼于日后的发展和职业的前景;三则,在择业的过程中经常会有这样一种现象,大多数择业者都去选择一些有名的国企、外企、合资企业,却对那些有前景、有发展空间的民企、私企冷眼相对。对于前三种企业即使是利于发展的岗位也要你争我夺,而对于后两种企业即使各方面条件都有利于发展也不予理会,孰不知职场至胜取决“实力”,而这实力来源于自身能力,而非企业规模。职业生涯并非不可以走捷径,但走捷径的前提一是找到真正的捷径;二是避开途中的陷阱。

二、有始无终,选择型。

笔者认为,第二种选择型在游戏中看似头脑灵活,但也不可能成为赢家。选择型经过反复尝试虽然会选择一条收获较多、步数较少的路线,但由于走的路线较多,一则浪费了大量的时间;二则因多次选择而导致步数增多。在现实生活谈及工作经常有朋友这样说:“听说现在某某行业、某某职业很热,学完这个证、那个书的就转行。”结果行业是到是转换了一大堆,却没有一个稳定下来,知识到是也学到了一些,却是博而不专,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反而不知道自己该如何定位;另者,就是无法正确处理职场上的困难与挫折,公司是一家又一家的换,问题是一个又一个的来,最后对整个职业生涯失去信心;再者,就是一脚踏多船,选来选去,跳来跳去,最后都弄了个无疾而终。事实上,就如迷宫游戏一样,无论你选择了多少条路线,无论每条路线中都存在着怎样的优势与不足,而你最终都只可以确定并有始有终的延着其中的一条路线到达终点。职业生涯中多份选择就多份途径,但过多的选择必然导致一些有始无终的客观现实,也必然要浪费掉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某种意义上讲职业发展也是有时限性的。

三、谋而不决,完美型。

笔者认为,第三种完美型在游戏是看似深思熟虑、老谋深算,但最终却无法成为游戏的赢家。这类完美型始终无法做出选择和决定,而由于怕超时做出的决定又绝非最佳的选择。

反观现实工作中的一种现象,在招聘工作中就遇到过许多初入社会的青年人,一要公司规模、二要自身职位、三要薪资待遇、四要福利到位、五要发展空间等等,倒是考虑周全,结果是眼高手低,一挫再挫,到最后匆匆促促的找了一份并不见得适合自己的工作。后果可想而知,时间、精力、热情全浪费掉,到头来还是不尽如人意。另一种现象则是出现在职场“失意”族里。想做“金领”又考虑到仕途无归;想做“银领”又恐高处不胜寒;想做“白领”又难于选择职业和专业;想做“蓝领”又不肯踏踏实实的从基层做起;最后只能是望洋兴叹,做一个职场的“失意”族。其实在职业生涯中要多谋而善决,而并非谋而不决,白白葬送了机会。

四、中规中矩,规划型

笔者认为,第四种规划型在游戏中稳扎稳打、勤思、善能,最终可成为游戏中真正的赢家。此类规划型在游戏的结果中可以看出,每一步都中规中矩,在保持速度的同时,兼固收获,又尽可能的避开陷阱,至始至终的坚持同一路线少走弯路。

在职业生涯中,努力是必要的,而选择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在决定选择一个职业的时候,就应该始终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前进。当然其中也会夹杂着这样那样的干扰、这样那样的陷阱、这个那样的困难和挫折,但始终保持职业的方向感和目标感,规划职业生涯以目标为导向,是职业生涯致胜的关键。正如游戏最终的赢家一样,如果他如捷径型一样不回避陷阱;又如选择型一般频繁的变换路线;或如完美型一样谋而不决。那么他注定不会取得胜利。反之亦然,人说职场如戏如梦。但唯一不同的是,戏有落幕;梦有醒时;而职业生涯则关系着人生的事业成败,重如泰山!

纵观通篇四种类型,输家和赢家之差,笔者认为就在于前者疏于规划而后者则善于规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