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场锦囊

学会开发和运用你的优势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0-26

曾听说过这么一个故事:

两个青年一同开山,一个把石块砸成石子运到路边,卖给建房的人;一个则直接把石块运到码头,卖给杭州的花鸟商人。因为这儿的石头是奇形怪状的,后面的这个人发财了,3年后,他成为村上第一个盖起三层楼房的人。他在自己的学习笔记上面写下一句话:要寻找与他人不同的优势。

优势是指一个人最熟悉、最擅长的某种技能。这个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也没有一无是处的人,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独具的优势。

蛇有蛇道,兔有兔穴。鸟飞鱼跃,各使其能,以使其技。找到自己的优势,才能发挥自己的专长。做自己擅长的事情,才最容易成功。

一个人只有尽早认清自我,找到自己的优势,不断探索和发展自身潜能,才能正确把握人生方向,创造成功的人生。成功的人都是找到了自己的优势,并不断发挥自己的优势,在自己的优势上不断做加法,最后取得了成功。

爱因斯坦小的时候很笨,一度被人嘲笑为最笨的孩子,他性格腼腆内向,不善交际,但是对科学充满了浓厚的兴趣,想一个问题思考很久,不但不觉得乏味,反而乐在其中。后来爱因斯坦成了举世闻名的科学家,考究他的成长经历和事业选择,是最准确的事业定位成就了一代伟人的科学大业。

在美国耶鲁大学300周年校庆时,全球第二大软件公司“甲骨文”的行政总裁艾里森应邀参加典礼。他在演讲时说:“所有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名校的师生都自以为是成功者,其实你们全都是失败者,因为众多最优秀的人才非但不以哈佛、耶鲁为荣,而且常常坚决地舍弃那种荣耀。世界首富比尔·盖茨,中途从哈佛退学;世界第二富豪保尔·艾伦,根本就没上过大学;世界第四富豪,就是我艾里森,被耶鲁大学开除;世界第八富豪戴尔,只读过一年大学;微软总裁斯蒂夫·鲍尔默在财富榜上大概排在十名开外,他与比尔·盖茨是同学,为什么成就差一些呢?因为他是读了一年研究生后才恋恋不舍地退学的……”

不过艾里森接着又把话锋一转:“不过在座的各位也不要太难过,你们还是很有希望的,你们的希望就是,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学习,终于赢得了为我们这些退学者、未读大学者、被开除者打工的机会。”

为什么没读完大学的这些人反而获得更大的成功?

因为他们都是及早地发现了自己的长处,并果断地去经营自己长处的人,所以他们的成功就不足为奇了。

在我们提供职业规划辅导的案例中,通过闪光点挖掘,发现有些咨询者的沟通说服能力很强,但实际上他从事的却是与事物打交道的工作,这种有一定的优势却没有发挥在适当地方的咨询者很多,久而久之,自己做的不开心,也体会不到自己有什么优势,最终与自己擅长的领域越来越远,所谓优势是你先天性拥有的一些特质,但是在后天如果你选择了错误的方向,优势得不到开发和运用,最终优势会渐渐被埋没,人也会变的非常不自信。

工作本身没有所谓的好与坏,而是看你能不能在工作中发挥自己的优势,最大化自己的优势。了解自己,认清自己的优势,并持之以恒地加以培养、提升和发挥自己的优势,把自己的优势运用在适合自己的领域中,把自身的优势发挥到极限,那么就可以将自己的优势最大化,成为我们所处身的领域里真正的大师,做不平凡的自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