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试用通关

注意这三种试用期工资的坑

文章来源:腾讯网 时间:2020-10-30

现在的公司有钱任性,一言不合就辞人。社保小分分强烈建议在大学毕业之前,各大院校统一给应届毕业生安排一堂劳动法普法课程,不但有利于初入职场的小白保障自身权益,也有利于规范整个就业市场。

职场人小王最近应聘到一家新公司工作,和大部分公司一样小王与公司约定试用期6个月,且试用期工资按照转正后工资的8折发放。

小王一直以为大家都是这样做的,没什么可商量的,可是当他有一天跟几个朋友聊天的时候才发现,原来谈工资和试用期居然还有其他好多的方式。

第一:按劳动法规定走

《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百分之八十,并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有法可依后一般公司都会遵循这个80%,并且约定6个月试用期。不过现实执行中很多公司会做一些调整,有的公司会采用3个月试用期,或者优先转正等。

第二:转正后再签合同的公司别去

很多公司在试用期期间不给新员工签合同,直到转正的那一天才给签合同,才给员工缴社保。

再试用期内不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费,这是很多用人单位的习惯性做法,劳动者由于法律知识的缺乏,也常常错误地认为试用期内用人单位可以不缴纳社会保险费,导致自己的合法权益受损。

《劳动法》第22条规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劳动合同法》第38条规定,用人单位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试用期是劳动法赋予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双方互相了解和选择的考察期,可以约定,也可以不约定,一般对初次形成劳动关系的劳动者可以约定试用期。

在实际操作中,不少用人单位打着“试用“的幌子,规避及时办理社会保险的法律责任。实际上,劳动关系一旦建立,用人单位就应当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如果劳动者在试用期内发生工伤、疾病、意外伤亡,单位将承担因此发生的大笔赔偿费用。

第三:小心转正后再订工资

一般来说正规公司只会约定转正后的工资,然后告诉你试用期工资打几折,最惨也的遵循劳动法规定的80%。

不过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有些小公司会告诉你试用期工资是多少,然而转正后的工资待定,这个待定可能是加多少,或者不加,甚至还要减。遇到这样的公司要留意,很可能他们一开始给你的工资就是最高了,转正了还可以减少,要注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