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求职技巧

简历中的兴趣爱好这么写,不如不加

文章来源:前程无忧 时间:2020-12-31

兴趣爱好:不要勉强不要强加!

HR吐槽:很多求职者会在兴趣爱好里写看书、旅游、音乐等等,而面对面一聊发觉,完全说不出最近在看什么书或者是印象最深的读物,谈起旅游似乎也并没有到多热爱的地步。

破解:如此粗糙地填写“兴趣爱好”,一旦被面试官当面揭穿,留下差评,那真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论坛的一项针对HR的调查数据显示,95%的受访者会把求职者的兴趣爱好作为招人的参考条件,其中78%的受访者会考察求职者与工作相关的兴趣爱好,将其作为招人的参考条件,仅有5%的受访者表示招聘中不会关注求职者的兴趣爱好。因此,简历中的兴趣爱好,还是要引起各位求职者的重视。但是,兴趣爱好到底该怎样写,既不会泛泛而谈又能凸显自己的优势?

首先,要有明确的职业发展方向,自己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自己所具备的职业能力有选择的在特定职位和行业来进行投递。那你在制作简历,填写兴趣爱好这一栏时,就要尽量与投递职位相结合。不要一股脑地把所有爱好填写到简历,而要在爱好中体现自己胜任这个职位的优势。

第二,尽量了解企业文化,详细解读应聘职位的各项要求,提前做好对关于“兴趣爱好”问题的准备工作,面试官通常会考察应聘者是否与企业的价值观相吻合,这也可以通过应聘者的兴趣爱好来做初步判断。

第三,在面试中切忌说自己没有兴趣爱好。因为这会让面试官产生各种对你不利的猜测,比如这个人是不是很孤僻,对生活、工作缺乏激情,这个人会不会很难相处、不能适应团队工作等等。万一你真没有兴趣爱好,那也可以说一些平时经常做或者比较熟悉的事。不过,如果你想拿看书、听音乐这种大众化的兴趣爱好回答面试官,一定要事先想到面试官可能会有的后续追问,比如“你经常看什么书”,“你喜欢听什么样的音乐”等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