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技能增收

广西:强技能 稳岗位 保就业——“以工代训”助稳企保岗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1-13

“工作、培训两不误,‘以工代训’政策真是实实在在帮助企业纾困稳岗。”113日,在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启动的支持阶段性生产经营困难企业开展“以工代训”专项行动中,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区内5家工业企业代表之一获得资金补贴500万元,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李新华对此政策赞不绝口。

按照我区关于“冲刺70天”的工作部署,为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推动工业企业稳岗保岗,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动作为,集中两个月时间,以开展“以工代训”为突破口,以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阶段性困难工业企业为重点,采取上下联动、政企对接、现场受理审核等方式,引导支持相关工业企业有针对性地组织一线技术工人开展“以工代训”,按规定发放“以工代训”补贴,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全力支持重点工业企业稳岗保岗和职工在岗实践提升技能。

此次“以工代训”专项行动,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500元,由各地按规定拨付至企业,由企业用于开展“以工代训”、职工生活补助等支出。近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已对受疫情影响的阶段性困难工业企业进行了调查摸底,初步选定46家工业企业,并根据培训需求拟定“以工代训”培训人数。据测算,参加此次“以工代训”专项行动的职工约10.9万人,所发放的培训补贴约1.09亿元。

“简单来说,‘以工代训’就是企业利用自有场所、生产设备,让职工边工作边进行生产技能培训。”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周南屏表示。为有效应对疫情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对就业的影响,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稳就业工作,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实施“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的要求,把“以工代训”作为今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按规定发放“以工代训”培训补贴,解企业的燃眉之急。

同样是在113日这一天,贵港市嘉龙海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也收到了一份补贴资金额度为220万元的“以工代训”大礼包。“这项资金的支持,很关键也很及时。”该公司人力资源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职业技能培训一直是企业的重点工作,这次能够得到相关资金支持,极大振奋了企业职工的士气,不仅能更好地保障职工队伍的稳定,也更能增强企业自身发展的底气。

多年来,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一直非常重视对员工的职业技能培训和提升,每年都会开展不同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如今,有了这笔500万元额度的“以工代训”补贴资金,李新华直言公司将会着手规划一线技术人员的新一轮职业技能培训:“在推进乘用化转型、汽车‘新四化’过程中,我们可以更具有针对性地进行高技能人才培养,确保年度经营目标的实现。”

据悉,我区各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业和信息化部门主动对接服务企业,指导当地工业企业组织一线技术工人边工作边进行生产技能培训,助推企业稳岗保岗,帮助职工提升技能水平,促进企业发展和提高经济效益,推动工业增长扭负为正。

以工代训,援企纾困。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我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不断完善“以工代训”补贴政策,简化补贴程序,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拉网式筛查,让政策找人、政策入企,最大程度确保了“以工代训”政策的落实与落地;

同时,充分实现制度的衔接和模式的创新,创新实施“双千结对”岗位技能培训模式,出台一系列惠企政策,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规模开展企业职工岗位技能培训。

截至9月底,全区共组织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77.02万人次,排全国第3位;发放职业培训补贴5.55亿元,其中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支出4.12亿元,排全国第8位;“以工代训”资金支出2.64亿元,排全国第3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