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技能增收

江苏: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助力稳就业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20-10-15

为让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江苏技能状元大赛近日启动,该省以此为契机,统筹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助力居民提高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

记者在江苏技能状元大赛预先赛项现场看到,各路能工巧匠上演绝技绝活。

将重达70斤的沙袋抛掷过高170厘米的横杆,翻运重达300斤的轮胎30米,双腿带着健身球爬行12米……在社会体育指导(健身)项目体能竞赛模块,34岁的衡咏帅一鼓作气,完成五大项目,用时5分31秒,位列该模块第二名。

在焊接和汽车维修项目预先赛中,选手们运用碳钢、低合金钢、不锈钢等焊接材料,展示焊条电弧焊等焊接方法。汽车维修项目的竞赛内容则包括发动机与车身电气故障诊断与排除、发动机测试与测量、新能源汽车高压部件更换及典型故障诊断、底盘系统检修等。

在木工组竞赛现场,考题“古建筑窗棂”颇具难度。参赛者需在10个小时内,利用刨子、锯条等传统工具,结合相关工艺,按古建筑风格用木材建造一个榫卯结构的窗棂,一根钉子都不得使用。据木工组裁判长、苏州“香山帮”传人顾水根介绍,榫卯工艺要求严苛,必须做到严丝合缝,这种精细和精致程度是机器无法取代的。

江苏技能状元大赛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自2012年以来,每两年举办一届。2020年大赛总决赛将于11月在昆山举行。

为营造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社会氛围,鼓励技能人才为江苏建设制造强省作贡献,在本次大赛中获得江苏省决赛各项目职工组一等奖的选手,将由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江苏技能状元”称号,享受省劳动模范待遇,直接认定为“江苏工匠”,并颁发奖章、奖金和证书。

截至2020年9月底,江苏省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54万人次,补贴资金11.6亿元,全省高技能人才总量为435.1万人,三项指标均位列全国省份第一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