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典型事例

一名大学生的乡村振兴梦

文章来源:中工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20-11-11

在北流市山围镇塘头村1000多亩的番石榴种植基地,冯升晖正忙着指导20多名村民给番石榴套袋。

冯升晖是北流市山围镇塘头村人,现任北流市西山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北流市熠熠升晖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2010年,大学毕业后,冯升晖开始接触农业,在云南西双版纳从事香蕉种植。

2015年,冯升晖回到家乡创业,投资了200多万元,在贫困村塘头村租下200多亩地种植台湾珍珠番石榴,带领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他是北流市第一个尝试大规模流转土地,实现番石榴规模化生产的经营大户。

为当好这个领头羊,冯升晖下功夫钻研番石榴管理技术,到处拜师学艺。他还把一些农业科研部门的果树专家的先进管理经验、实用技术,印制成村民能读懂、用得上的实用小册子。

经过多年实践,他现在已经成为当地最受欢迎的“实战型”番石榴种植专家。

2016年1月,在冯升晖的带领下,塘头村成立了北流市西山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从最初的8人增加到现在的50人,其中贫困户12人。他探索“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番石榴种植面积迅猛发展。目前,塘头村共有50多户农户(占全村总户数的30%)参与种植番石榴,面积达3000多亩,并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发展番石榴种植面积超过1万亩。

为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冯升晖充分利用订单销售和电商平台拓宽产品销路,把农产品销到全国各地。

电商销售不仅带动了番石榴产业的发展,也拓宽了不少贫困村荔枝、红薯干、柠檬、百香果等产品的销售渠道。据统计,2019年,该合作社就通过电商销售农产品1000吨,产值4000万元,贫困户每年人均增收1500元。

随着番石榴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产量不断提升,加之本地季节性水果荔枝龙眼集中上市的冲击,番石榴在每年的5-7月处于销售困难期和效益亏损期。为了解决产业的空档期,冯升晖大胆摸索番石榴树底下养鸭子,平常给鸭子喂的都是番石榴。

为了番石榴鸭种养技术取得成功,冯升晖赴福建、重庆等地考察种养循环模式,引进立体种养新技术,以合作社为龙头,开辟了200亩“番鸭”种养循环示范基地。

这个成功模式很快得到推广,现在,山围镇循环种养模式发展到1000多亩,辐射带动全市各乡镇5000多亩种养循环基地发展。目前,该合作社已注册“番小鸭”商标,通过电商销售网络,将基地的番石榴和“番小鸭”销往各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