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求职指南

当面试官问你人生规划时怎么回答

文章来源:前程无忧 时间:2021-01-06

面试时被问起职业规划或是人生规划,是很多人不愿意回答的。曾经发起过一个名为“你是否讨厌面试时被问职业规划”的调查,结果显示,86.75%的参与者表示“确实很讨厌”。他们讨厌的理由无非是觉得这个问题太虚,根本没有必要。可是,事实真的如此吗?面试被问职业规划就是在浪费时间?在锦囊君看来,能被问这样的问题,代表着面试官对候选人是有兴趣的,面试官是本着为双方负责的态度来了解个人的想法。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为什么面试官会问这个问题。在面试官看来,问这个问题的主要目的是:1.了解候选人有没有人生目标,并且有没有可以付之行动的计划;2.了解个人的规划与当下应聘职位的关系,以此判断候选人是不是海投党;3.从侧面了解候选人在当下职位可以干多久。比如你的目标职位是稳定、朝九晚五,而应聘公司是一个创业型企业,要求候选人和公司一起成长一起奋斗,那么即使这个工作工资再高,也是不合适的。而如果候选人想追求的是事业有成,成为高管或者企业家,而面试的公司是个国企,体制内部,一个萝卜一个坑,那么即使这个工作再舒服,也留不住候选人。

锦囊君提醒大家,在回答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绝对不能说没有规划

虽然个人想要当咸鱼的想法没有错,但站在公司角度,没有公司愿意聘用有咸鱼想法的人。

2. 面试前请准备一份规划

既然不能说没有规划,那事先准备一份规划变得十分必要。正所谓手里有粮,心里不慌。那么如何制定一份规划呢?简要的说可以分两部分:首先要确定目标。目标的确定需要与自己专业或是兴趣爱好相关,也要与应聘的职位有关系。其次是分解目标:把职业目标按照时间节点分解,更有助于目标的达成。如,短期1—3年的目标;中期3—8年的目标;长远8年以上的目标是什么。

在面试回答中,我们需要传递给面试官的信息是:①你是有备而来的,对自己是有职业规划的,并不是海投简历。②表明自己的优势,体现出自己是这份工作的不二人选。③你有着良好的职业规划,清楚地知道自己在未来三到五年的计划和打算,表明你是符合企业要求的稳定型员工。

注:请在所有的回答中加入目标行业和目标职位。

3.面试官的身份

注意面试官的身份,根据身份的不同需要修整自己的回答内容。比如,面试一份销售工作:

在区域经理面前:我三年内的职业目标是成为一个出色的业务员……

在店长面前:我三年内的职业目标是成为一个出色的导购员并且希望成为主管……

在大区经理面前:我三年内的职业目标是成为一个称职并且优秀的区域经理……

在营销总监面前:我三年内的职业目标是成为一个称职并且优秀的大区经理……

在总经理面前:我三年内的职业目标是成为称职并且优秀的销售副总……

4.注意观察面试官的反应,尽力补救

如果在回答后发觉面试官表情是不太满意,那么可以尝试补救,进一步了解问题出在了哪里。比如,候选人可以试着将话抛回给面试官,这里提供两个问句模板:

问句①: “这是我对自身发展的看法,能否请您综合我的能力,给予我相关的建议或意见吗?”

问句② :“通常个人的职业规划与公司的组织架构有一定的关系。您能否介绍一下贵公司的情况,如职级、晋升等,可以吗?”

通过以上两个问题的回应内容,候选人可以做进一步补充说明,以体现自己是适合当下职位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