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求职技巧

HR解读:大学生职业规划的迷茫

文章来源:攀西人才网 时间:2021-04-06

现在不禁感叹越来越多的职场人,特别是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陷入了迷茫和职业规划困境,中国的高等教育一直为人们所诟病,虽然教育改革喊了很多年,教育的弊端也在不断的凸显,但实际上,教学与现实应用的脱轨依旧让人们感叹和无奈。

为什么中国大学生毕业后就等于失业?为什么国外大学生实践能力比中国大学毕业生强?为什么那么多大学生找工作难,哪怕他们的姿态一低再低?有很多人,很多专家把就业难归咎于学生的求职心态,认为他们高不成、低不就。而实际上,就笔者这么多年与学生的接触而言,笔者认为,随着近年来,各类高校的不断扩招,大学毕业生数量的不断增大及就业压力的增加,很多大学生工作的心态已经摆正了不少。现在大学生的优越感已经不高。而且,很多大学生在就业观方面也的确有了不少改观,“高不成,低不就”的心态慢慢减少,很多大学生还是愿意接受一些基层工作。

但是哪怕如此,就业难依旧是摆在师生间的一道难于逾越的鸿沟……我们看到很多大学生一开始找工作,从业务员或者文员做起,他们都愿意,但是往往做不久。这是为什么呢?

还有很多人,找工作的时候,追求专业对口,真正找到了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却也表示,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理想;而更有一大部分人,根本没有办法找到对口的专业……

笔者从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招聘、培训过不少人,也接触过不少大学生。其中很大一部分,面临毕业的时候都表现得不乐观。其实,他们更担忧的不是自己找不到工作,而是找不到好的工作。如果你再问他们,什么样的才算是好的工作?他们的回答基本上都是“工资不错啊,自己喜欢的,发展空间大的”;而实际呢?我们都知道,这样的好工作,很难找!

而且很多毕业生根本不知道该找什么样的工作?也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更不知道从何找起。甚至他们自己都不知道,怎么样才算是工资高。三千、四千、还是五千?他们自己都分辨不清楚。还有人说,好工作就是自己喜欢的,而至于什么是自己喜欢的?他可以说得出来,他会说,我这个人性格外向,专业又是学的市场营销,我觉得我很喜欢市场营销类的工作。于是他开始找这个工作,他也愿意从基层干起,做个业务员。谁知道业务员的工作跟市场营销有那么大的区别,跟书本上、老师描述的根本不一样。于是又迷茫了……至于发展空间嘛!有些人根本不知道一个职业的发展空间该怎么划分和看待,是不是有晋升的就是空间发展大的?是不是朝阳产业,发展空间就大?都未必!

很多时候,我们抱怨大学生这个那个,说他们学了三四年,到头来似乎什么都不会,白学了。回头想想,他们是怎么学习的?有多少人是为了自己的梦想和目标去学习?很多人一进入大学就完全放松了,不拿学习和专业当回事,而还有一部分努力学习的,却根本不经过分析就做出了这样那样的目标,然后自以为一直朝着目标迈进,谁知道毕业出来一工作,发现都不是那么回事。于是,开始迷茫了,我做这个合适吗?怎么这个行业原来竞争这么大的?原来市场营销要做这些事的?原来这个是这样的,都不是自己喜欢的。各种各样的想法和抱怨冲击着他们。

所有这些问题的根源,我觉得跟职业生涯规划都有很大的关系。在开始读大学,选专业的时候,没有经过系统、科学的分析,根据家人或者自己想当然的就选了一个专业。结果发现专业不是自己喜欢的,毕业以后找的工作更不是自己喜欢的。就因为这样,导致白白的浪费了大好的学习时光……

在大学期间,虽然有就业指导课,但是学校并没有真正重视,学生自己也纯粹混个学分,所以,很多时候这些课程也如同虚设。

而相反的,在国外,很早就会给孩子进行职业规划,职业规划师是他们人生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于是,在人生的各种重要阶段,需要做出抉择的时候,他们都有一个底线,都有一个为之参考、奋斗的目标,无论是学习还是就业,始终不离自己的职业规划,所以他们更少为此感到迷茫。

很多人都只是简单的把职业生涯规划认为是对职业的一种规划,其实,职业规划与其说是职业生涯规划,不如看作是对人生、对梦想的一种规划,它除了让我们选择更好的职业和职业生涯发展路线,更多的是给奋斗的人一个方向和期许。

马克思说过,人的需要即人的本性。所以,人只有需要某些东西的时候,才会为之不断努力和奋斗,并产生源源不绝的动力。我们只有真正了解自己所需,明确自己的梦想和目标,才能由此产生动力,才是我们内心真正的需要。

所以说,大学生的迷茫和对职业的无奈,归根到底是源于对未来、对职业本身缺乏一定的了解和规划。如果有正确、科学的规划,哪怕面对失业,都一样可以充满自信并坚定自己的决定和理想。

只有经过系统、科学的分析,找到自己的优劣势、了解自己深层次的需求和兴趣,对自己、工作、社会环境都有一定的了解了,我们才不会成为无头苍蝇,才不会失去前进的方向,才不会在找工作的时候一头雾水;只有对想要从事、将要从事、正在从事的工作都了解,能够预期到它的发展空间,符合自己的职业兴趣和特长,我们才能找到好工作,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职业。

也只有经过这些了解,形成系统的规划,不断地去实现每一个阶段的目标,才能让你的职业道路得以延续和长期发展。(来源:职街网 作者:罗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