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求职指南

职业规划、就业择业心理剖析

文章来源:河北人才网 时间:2021-02-09

一、职业规划因人而异

当年轻人进入社会初期,对职业的选择有很大的成份是受周围的环境以及所学专业影响的。由于他缺乏左右周围环境的能力,所以在此期间,员工工作的选择不能算是职业规划的一部分。因为,职业生涯规划应该是由员工自己决定。这段时间应该是为职业规划的设计探索阶段,即发现自身特质的阶段。职业规划在这段时间内,还没有真正开始,也没有办法开始。因为在职业生涯规划中起决定作用的员工自身的爱好和特长,此时还不能确定或者自身根本不知晓。

在员工发现了自己的爱好以及特长后,职业生涯规划才算真正开始。职业生涯规划,应该充分体现员工自我优势,因为这些优势使之具有一定的竞争性,或极强的竞争力,否则,职业生涯规划就失去了意义。

职业规划是需要实践检验和不断完善的,因为人的认识是最复杂和多变的,不是一蹴而就的,要经过不断地实践确认,同时通过逐渐地调整,使得职业生涯规划更加清晰、明确。而人的多变性,也会导致人的职业生涯规划目标发生变化。现在社会上,因对职业生涯认识的不足,大部分人甚至工作了二十几年或更长时间的人,仍停留在职业生涯规划的前期阶段,即还没有真正进入职业生涯的设计阶段。

二、职业爱好和自身特质最重要

职业生涯规划是员工职业设计与实现的过程,是员工职业发展与实现的过程、步骤和目标,它突出表现着员工个体的特点。一方面,职业生涯规划的设计是由员工个人起决定性作用,它是不以周围环境及社会状况为转移的。员工的最终职业成就是由其自身素质决定的,而非其所学的专业。另一方面,企业是一个利益体,它是以自己的利益需求为前提的,而非员工的个人需要,企业不可能放弃自身利益一味追求员工的利益。尽管如此,企业在员工职业生涯规划中仍然可以处于主动位。

如何使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的实施过程为企业服务,就要从根本上认识员工的职业生涯的内在实质以及关键要素,由此在企业中找出符合员工职业生涯关键要素需求的工作条件和工作环境,使企业发展需求与员工职业生涯实施过程相吻合,从而达到相互,相互帮助,共同发展的目标。如果你在职业规划上有困惑,若水心理咨询中心,能帮助你找到自己施展才能的天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