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安全生产

山东省:济南规范用工单位,为务工人员撑好保护伞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17-03-30

为加强对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管理,规范劳动用工程序,落实劳动合同签订,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双方合法权益,山东济南市燕山街道积极开展劳动用工备案网上审核工作,多管齐下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截至目前,共审核用人单位86家,有效合同信息1690条。

一是提高企业用工备案意识。从2007年起,我国境内所有用人单位招用依法形成劳动关系的职工,单位都应到登记注册地的县级以上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办理劳动用工备案手续。自2016年2月以来,济南市劳动用工备案业务实行网上备案,保障中心现场审核,由此能更详细的审查用人单位用人资质、劳动合同签订情况等信息,为保障双方的合法权益提供了双保险。结合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工作,在走访辖区企业的同时,积极宣传劳动用工备案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告知企业及时进行劳动用工网上备案,并可以就近办理现场审核。

二是规范经办流程。坚持以“部门联动为基础,数据共享为手段”,以社保、就业为抓手,以劳动监察为手段,以劳动仲裁为保障,将劳动用工备案列入劳动保障监察考核内容,向7个社区人社服务站劳动保障监察员讲解劳动用工备案下沉政策,做到人人知晓,业务受理“不推诿”,及时告知企业办理地点及所需携带的材料。制定专人专管制度,在工作中严格执行相关文件要求,熟知业务经办流程,严格审核社会保险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营业执照、劳动合同、单位基本信息变更的等书面材料,并与网上登记信息对比,对现场信息核对无误且符合标准的,工作人员在济南市劳动用工备案系统中点击“通过审核”;对审查不符合标准的,工作人员告知其对相关条目,改正后重新报送。

三是加大监察力度。加大日常巡视检查和专项检查力度,加强用人单位信息录入并及时更新用人单位基本信息,做到底子清,信息全,情况明,督促未进行劳动用工网上备案的企业及时进行备案。在审核过程中,对未按规定签订劳动合同的企业提出警告,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为劳动者提供最方便、最及时、最有效的维权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