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地方行动

湖北黄冈:“春风行动”到家门 暖心服务显温情

文章来源:黄冈日报 时间:2023-03-17

“春风”再添新绿,鄂企乘风前行。

2023年“春风行动”系列活动火热开展以来,我市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优化指导服务、凝聚就业资源,在助企纾困上出实招,在拓宽渠道上想办法,在精准施策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就业服务零距离,岗位送到家门口,实现就业工作一季度开门红。

“春风行动”期间,全市已举办各类招聘会160场,进场企业5625家次,提供就业岗位5.7万个,现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3.2万人。

招聘活动便捷高效,送春风助力稳岗就业

1月11日上午,我市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启动仪式在黄冈遗爱湖公园东坡广场举行,正式拉开了“春风行动”系列活动序幕。

浠水人胡玉芹和丈夫早早地带着简历来到招聘会现场,希望在春节前找到一份好工作。“我一直在关注招聘信息,今天看见现场合适的岗位还不少。”胡玉芹表示,这样的大型招聘会挺好的,离家也比较近,选择也比较多,薪资待遇方面也在预期之内,希望可以面试成功。

专业对口、薪资可人、本地就业……这次招聘会上的不少岗位吸引了像胡玉芹一样前来求职者的兴趣。丰富的选择,让他们对此次招聘会深表满意,也更坚定了留在家乡就业的信心。

这是疫情以来黄冈市内组织的规模最大的一次线下招聘活动。“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启动后,招聘活动在我市全面开花,多地采用现场招聘与直播带岗相结合、综合招聘与专场招聘同唱响、求职招聘与庙会演出共舞台的活动形式,满足群众生产生活的多元需求。

在面向广大群众招聘的同时,我市人社部门还重点关注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全市共组织335家大型企事业单位相继走进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纺织大学等7所高校开展“才聚荆楚·梦圆黄冈”引才推介活动,提供就业岗位3200余个,累计帮扶指导大学生就业2万人次,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091人。

“为加快‘武汉都市圈’建设步伐,实现资源共建共享,我市跨区借力,全面打破资源界限。”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期间,我市还联合武汉、黄石、鄂州三地多家企业开展数场招聘活动,打破行政区域界限,优化整合人力资源,为求职者提供多样化、多选择的求职服务。

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借东风惠及千家万户

“请问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如何申请?”“我是下岗失业人员,请问如何申领失业保险金?”“如果我想创业,请问有哪些优惠扶持政策?”……

今年的招聘现场,除企业招聘展台外,人社部门还设置服务台,安排人社服务专员提供人社服务,现场为求职者提供政策咨询、劳动维权、法律援助服务,推动各项惠企、惠民政策落地见效。“春风行动”期间,全市发放“春风卡”、《致外出务工人员的一封信》《黄冈市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政策指南》等各类就业创业宣传资料30万份。

在传统的摸清底数、送政策上门、精准推送岗位等就业服务基础上,我市各地创新服务形式,提供更加“接地气”“有人气”的就业创业服务。

市直将零工驿站作为鼓励和支持灵活就业的重要平台,加大对新就业形态的用工信息发布,帮助灵活就业人员获取招聘信息,匹配就业岗位。同时,依托“湖北零工驿站”小程序,为灵活就业人员及用人单位(雇主)提供便捷的招聘求职服务。

武穴市开通4台“武穴就业号”公交宣传车,通过在车外绘制宣传标语、在车内放置就业政策和“智慧就业码”将就业政策、招聘信息、公共服务通过宣传车送到千家万户。

好政策关键在落实。全面落实各项就业政策一直是“春风行动”的重要内容。截至目前,全市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人员4848人,发放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296.11万元;发放一次性企业吸纳就业补贴234.3万元,惠及企业128家。发放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技能提升补贴、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一次性扩岗补助等共计705.57万元。同时为18名返乡创业人员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9万元。

服务保障暖心舒心,吹暖风提升就业质效

“一直在深圳某个厂里工作,今年回来后,听到政府组织免费叉车培训,可把我乐坏了,立即报名参加了培训。”红安人江厚胜说。为满足求职人员技能培训需求,红安县首次开展叉车工就业技能培训,参训学员近百人,有效缓解企业叉车工用工需求。

“就业市场呼唤复合型技能人才,这对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市就业中心副主任陈福苹表示。

聚焦培训需求高端化、多样化、个性化、精准化等难点,我市各地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求职者的职业能力和综合能力,为其拓宽就业渠道。

2月8日,蕲春县与广东省美容美发化妆品行业协会、广东顺德李伟强职业技术学校共同在广东顺德举行国家级“蕲春艾灸疗法”非遗传承暨全国知名劳务品牌“蕲春艾灸师”就业创业培训基地启动仪式,开启两地政府、行业协会、学校三方合作的产教研融合发展新篇章。

团风县组织45名有需求的学员开展计算机操作员培训。通过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满足企业用工需求,进一步提高劳动者就业质量。

今年,我市还出台《黄冈市重点产业职业培训需求指导目录》,将重点产业急需紧缺工种、省级重点劳务品牌相关工种及地方特色工种纳入其中,提高培训补贴标准予以扶持。截至目前,全市开展就业创业培训4844人次,享受培训补贴3503人次,补贴金额304万元,其中:就业技能培训2582人次,补贴金额195.94万元;创业培训921人次,补贴金额108.06万元。

“面向未来,我市制造业的技能化、数字化、智能化将日趋明显,技能培训的内容和方式也正在随之迭代更新,将帮助更多劳动者高质量充分就业。”市就业中心负责人冯意和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