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地方行动

吉林:就业“春风”扑面来

文章来源:吉林日报 时间:2023-03-29

就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经济发展。而高校毕业生作为最庞大的就业群体,更是“稳就业”的重中之重。

当下,正值春季招聘黄金期,全省各高校正通过密集举办大规模招聘会和双选会、开展校领导带队访企拓岗等活动,持续为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扩大岗位供给,全力推动毕业生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3月16日,长春理工大学与长春市人才服务局联合举办了“奋斗有我 ‘就’在吉林”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长春理工大学2023届毕业生留省就业专场双选会,邀请到长春市汽车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光电信息、新能源、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的优质企业156家,提供相关工作岗位4000余个。

双选会受到了毕业生的广泛关注,大家积极与用人单位交流,询问岗位要求、薪资待遇等。现场,长春市人才服务局还对人才政策进行了宣传推介,发放《长春市大学生政策口袋书》,并设置政策咨询展位为参会毕业生答疑解惑。学校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也在现场设置了简历诊断台,为有需求的毕业生现场指导修改简历,提高大家的求职成功率。活动当日,长春理工大学还举行了“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政校企交流合作座谈会,参会各方围绕长春市人才政策、促进大学生留省就业、政校企合作等方面展开讨论。

3月10日上午,长春大学2023年“春晖校园”毕业生就业洽谈会暨长春市百万大学生留长工程“五优”服务进校园春季系列活动举行,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的方式,共有100余家长春市优质企业现场参会。

洽谈会线上直播间滚动发布长春市优质企业岗位需求信息,线下则设置了企业宣讲、政策咨询等环节,全面展示长春市重点产业企业风貌。据介绍,本次洽谈会累计为长春大学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1198个,现场参会学生数量达1200余人,投递简历6000余份。

长春科技学院将在3月至4月集中开展2023届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

3月15日,学校组织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近170名毕业生参加了由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在长春市举办的2023“智汇台州 百校引才”吉林周活动启动仪式暨校企对接洽谈会和招聘活动。活动上,来自通信、电子、商贸、咨询、家电、医药、媒体、培训、房地产、机械制造类等行业的35家台州企业,提供岗位近2000个,涵盖40多个专业。毕业生们纷纷来到展位前,详细咨询了解用人单位招聘岗位相关情况,共投递简历60余份,达成意向就业20人。2019级金融学专业学生侯俊表示:“临近毕业心态有些迷茫和焦虑,但学校始终为我们想办法,提供了许多求职就业平台,这场招聘会也让我进一步认识到了自身的优势和不足,但我有信心通过努力,不断提高,争取早日找到心仪的工作。”

除了招聘会、双选会等形式,如何充分发挥地方和高校的作用也是重要的一环——只有地方和高校做好牵线搭桥,才能让需要人才的岗位和需要工作的毕业生实现“双向奔赴”。

近年来,全省各高校一直按照省教育厅、省教育工委的安排部署,将就业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责任制,出台制定相关方案,构建起校院领导带头抓、全校上下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2023年,各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学院院长等继续亲自带队,赴省内外各地的多个用人单位开展访企拓岗活动,充分挖掘就业岗位。

3月6日,由吉林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吉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协会带队,来自长春理工大学、长春工业大学、北华大学、长春大学、吉林化工学院、长春科技学院、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7所理工类院校就业指导部门和院系相关负责人共22人组团前往厦门市,开展访企拓岗对接活动。这是2023年春季厦门市人社部门与外地高校联合开展的首场访企拓岗对接会,也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参与活动的这些我省理工类高校,都是在学科实力和科研成果方面与厦门市产业发展需求高度契合的。通过此次访企拓岗对接会,有助于这些高校与厦门引才部门搭建起联动协作的人才互通渠道,拓展毕业生岗位资源,实现校企精准对接,为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

为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探索创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3月11日,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涂洪伟前往北京中航联盟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开展了合作调研洽谈。双方就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合作模式、教学资源库共建、模拟仓投建等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随后,大家还参观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要客服务岗、失物招领岗以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航站楼楼前防爆岗、放行岗等实践教学岗位。目前,有来自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的29名学员在这些岗位开展相关实习实践活动。

近日,吉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喜库、校长杨小天分别带队前往广东、云南、江苏等省份进行访企拓岗,先后走访多个部门及用人单位,向各单位介绍了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设置、教育教学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并就教师培训、学生实习就业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洽谈合作事宜。

通过访企拓岗,吉林师范大学先后与多家用人单位签订了就业工作合作和共建就业实践基地协议,拓展了一批新的就业岗位。同时,学校还通过召开交流会、校友座谈会等形式,深入了解毕业生的工作、生活和发展情况,掌握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知识、能力、素质的要求,认真听取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为推动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有益参考。接下来,学校还将充分发挥各学院的主动性、积极性,加大省内就业岗位开发力度,构建常态化工作机制,积极推动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顺利进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