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创业案例

王允:“好吃嘴儿”用面包撑起创业梦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17-12-13

从2014年秋天开始,宜宾的年轻人一说起吃面包,脑海里冒出来的第一个地方就是“帕××”甜品店,在那里点上一份香酥的面包再浇上一层焦糖,配上一杯清甜芬芳的马来茶或者口感细腻醇厚的咖啡,惬意地度过下班后的休息时光或愉快的周末。店老板王允(化名)每天都会去店里看看,一是在顾客多的时候帮帮忙,二是向烤面包、看店子的小妹儿们了解一下经营情况。每每谈及自己的创业之路,王允总是会打开“话匣子”从头话来。

回放:

2011年,王允从四川大学毕业,就业这道门槛横在了他的面前,他四处投简历、参加招聘会、报考公务员等,忙了个不亦乐乎,后来他选择了销售酒类饮品。做了一段时间销售后,他一来感觉做这行前景不好,二来这的确不是他的兴趣所在,十分苦恼。“我喜欢美食,我就是个‘好吃嘴儿’,我干脆去经营饮食行业。”王允在一次和朋友的聊天中,冒出了要在饮食行业里创业的念头。他说干就干,通过市场调查、网络查找和实际考察等方式,结合宜宾当地的消费情况,筛选出了自己感兴趣的创业项目,决定加入“帕××”全国连锁店。“这个品牌各方面已经比较成熟,我们宜宾人的消费观念也在更新,更加注重享受生活品质,不但要吃,还要吃得好,吃得有品质。‘帕××’的面包源自马来西亚,意思是‘爸爸的面包’,时尚的年轻人喜欢,辣爸辣妈们带孩子来也会很喜欢。”

王允的“第一桶金”来自于之前从事几项工作积累的存款,父母听了他的想法,也在资金上给予了支持。启动资金20万元到位后,王允在选址上又发起了愁。这时,他身边做生意的朋友和搞创业的前辈们纷纷为他出点子,他将店址选定在宜宾的新兴商圈莱茵春天大型商场LG一楼公用区域的手扶电梯旁,这里租金相对便宜,人流量也大,又接近儿童娱乐区。在接受总店考察后,他奔赴总店学会了烤面包的技术。

“第一天营业时,我和服务员们围上统一围裙,心情还是挺激动的,那种‘追梦’的热情依然在心中汹涌。当第一个顾客光临时,我几乎是颤抖着双手把面包递给了她。”回想第一次营业,王允的眼睛发亮。

对于未来,王允的计划是稳扎稳打地做好现在这家店,以后能再在宜宾其它商圈开分店。

诊断:

经营近一年来,王允的店子平均月营业额达1万元多,在宜宾同等规模和投入成本的经营实体中,收入只能算是一般。作为翠屏区就业促进局创业指导中心的工作人员,我们对话王允,并实地考察店铺,了解其经营情况和困难等。发现其店铺当前面临如下困境:一是商场并不像预期一样人气旺,客流量较开业期有逐渐走低趋势;二是王允对店铺的宣传还不够,特别是网络方面的宣传;三是产品较为单一,面包烤制技术不稳定,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服务员流动性太强,服务水平也不稳定;五是经营场所较小,只能允许四个人同时就餐;六是王允本人抗压能力还有待加强,用他自己的话说当老板了考虑得更多了,所有问题都要自己一力承担并解决,营业额的变化对自己情绪影响也很大。他对当前当地经济发展趋势、人群消费心理的预判力和把握力也有待加强。

指导:

针对王允目前的经营情况和遇到的困难,翠屏区就业促进局创业指导中心迅速介入,为其出谋划策:一是将店铺尽量与所在商场开展的各类节假日活动相关联,在顾客大量涌入的情况下占有一定销售份额。自身也可以利用中西方的节假日开展优惠活动,比如“父亲节”开展父爱主题活动,把品牌文化和经营销售联系在一起;二是由区就业局联系去电视台开办大学生创业故事新闻专栏进行宣传,同时帮助其利用微信朋友圈、微博等年轻人喜欢的新兴平台进行宣传;三是加强学习,可以和其它地方经营状况好的加盟店和总店交流烤制技术,在总店允许的情况下,适当开发新品种;四是适当提高服务员工资待遇,加强管理的同时也要多和他们交流,让他们参与到决策中来,留住员工的人和心;五是租用周边公共区域添置座椅,座椅设计摆放注重既时尚又温馨,扩大顾客容纳量;六是鼓励王允积极参加各类创业培训,进入大学生创业QQ群,和创业成功前辈还有“战友”多交流心得,在政策扶持和创业技术上有任何问题都可以第一时间咨询翠屏区就业促进局创业指导中心。

建议:

王允只是翠屏区大学生创业“战队”里的普通一员,目前的经营状况还是属于比较理想的。“希望国家能给我们更多的支持,创业补贴现在金额1万,而且是在成功创业之后才能获得,那个时候都已经过了我们最需要启动资金的困难时期。在培训范围方面,也可以对我们扩大些。”王允的一番话道出了大多数创业大学生的心声。而通过我们对其它创业案例的研究,建议政府还可以出台力度更大的扶持政策,推动降低创新创业门槛,做好要素保障,帮助大学生解决贷款难、融资难、风险投资问题,营造积极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建议当地政府应加强和本地大型商场和商业街的合作,通过“廉租店铺”等方式给予创业大学生更大的扶持和空间,也可以加大和本地高校的合作,搭建校园创业平台,还可以构建创业孵化平台,通过平台引进更多的专业人士进入到创业培训和创业过程中,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持,提高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建议更加关注创业大学生的心理建设,引导他们理智面对创业困难和失败,以健康的心态和与时俱进的观念投身创业大潮。

宜宾市翠屏区就业促进局  胡静、周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