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创业案例

80后造梦者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17-09-12

一、案例回放

在森林茂密的贺兰山脚下,有这样两个人:他们毕业于同一所大学——兰州文理学院(原甘肃联合大学),虽然学府名气不大,但还是培养了他们不走寻常路的个性,他们是05级学生,女孩叫王怡(化名),男孩叫张宁(化名)。

两人有着相似的秉性,她是家里的独女,父母自小便是关爱有加,可是她是个不安分的女孩,在大学时带家教、做销售、发传单。他呢,自小生活在农村,知道生活的不易,所以,比起其他的孩子,他更早的扛起了生活的担子。为了不给家人增加负担,大学期间开了话吧,解决了自己的温饱问题。

大学毕业后,她先后去了广州和无锡,做外贸工作,他去了上海,做起了东芝电器的销售。在日复一日繁忙的工作中,他们不断的互相鼓励,探讨人生,两颗心越来越近,也渐渐的明确了什么是自己想做的。最终,两人毅然决定辞去工作,踏上创业之路。

二人选择了珍禽养殖,创业初期,面对着一片偌大的石头地,他们开始规划未来。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人们总是会看到两个年轻人弓着腰,弯着背,在烈日下面捡石头,清理土地。

2011年在经过了第一批鸡苗批量折损后,他们去了北京学习生物种植、养殖的先进技术,2012年的春天,他们开始了再次的育雏。那是1000只大公鸡,一个月内,5次必须的疫苗,每次都是按时按量的给到每一只种苗。脱温期内,他们一晚总是会起3次,平均2小时一次去对幼苗进行悉心照料,皇天不负有心人,这批种苗的成活率达到了95%。

看着将要逐渐变好的境况,总有人屡次干扰。他们以鸡窝不符合规格为由砸毁了育雏室,他们不得不把脱温鸡苗放置到了一个由蔬菜大棚临时改建的鸡舍中,可意外再次考验了两个年轻人。第2日清晨,当他们走进鸡舍,看到那用尸体铺成的路面时,他们已是欲哭无泪。

在一次一次的打击中,转眼到了2012年夏季,经过4个多月的努力。这批小鸡,已经有4斤重了,可就在这么一个夏日里,意外悄然而至。凌晨4点左右,狗狂叫,他们匆忙跑去鸡舍,墙上地上到处喷射状的血迹,40多只4斤重的大公鸡,身首异处的躺在地上,不知道是黄鼠狼,还是野猫。

育雏还在继续,他们坚持悉心照料,坚持不用抗生素。慢慢的,他们有了自己的客户,第一位散客,第一个农家乐,第一家酒楼。坚持珍禽品质的同时,开发了相应的系列产品——珍禽蛋。不同的珍禽蛋有着不同的食疗作用:含铁的欧洲雁蛋,含钙的珍珠鸡蛋,能去毒素的雁蛋等等。

经过5年多的时间,贺兰山下一处大型珍禽放养的生态农庄展现在大家面前。提供产品包括贺兰山放养草原鸡、珍珠鸡、欧洲雁、灰雁、七彩野山鸡、火鸡、孔雀、草原土鸡蛋、珍珠鸡蛋、欧洲雁蛋及各类种苗。每年限量提供农家百花土蜂蜜。农庄自然环境优越,放养场地150亩,生态保护区草场3000多亩,同时还提供旅游、餐饮一条龙服务。

二、诊断

大学生张宁和王怡都是从兰州文理学院走出的80后大学生创业者,他们是众多创业者中难得取得较大成功的案例,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拥有强烈的创业梦想并付诸行动。

虽然在校学习的专业为国际经济与贸易,并且毕业后也进行了相关专业的就业,但是对于创业的热情从未减退,在企业工作的经历也增加了创业成功的筹码。

二、他们可以从小事做起,低调入市,对创业将要面临的种种困难都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并且积极应对,明白“艰苦创业”的真谛。

三、把握机遇,寻找特色。近年来大学生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综合各方面考虑,在父母的建议和支持下,他们把握机遇,利用父母为银西护林员,对当地的情况比较了解,张宁又从小在农村长大,对农畜牧业很感兴趣等有利资源,经过一年多的市场调查和研究,夫妻两辞职回家走上了发展绿色种植、绿色养殖项目的创业之路。

四、能够与科技结缘,钻研业务,提高技能。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如此大的专业跨度,如果没有刻苦钻研,持续学习的精神是无法完成的。

五、是拥有开拓创新,以智取胜的能力,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他们能够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胸中有大格局,面对未来,他们有愿景,也在积极争取各方力量,争取多方共赢。

六、能够在合作中成长,银川市西夏区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成立不仅支撑了自己的创业梦,同时帮助了更多的养殖户发家致富。

三、创业指导

2011年,学校负责就业创业指导的老师了解到了他们的创业项目并进行了跟踪。在以下3个关键点给予了指导性意见。

一、在项目选择上,他们本打算以餐饮为主导,做一个绿色餐饮,但是又发现了养殖珍禽的商机,在项目选择上存在困难。

指导意见:靠小成本创业,要以特色制胜。同质性强、缺乏特点肯定很难立足,只有有特色、有区别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树立优势、站稳脚跟。所以创业者要想办法创造自己企业的特色。同时,大学生创业还要认识自己的优势与不足,争取一切可利用的资源。

在此意见指导下,二人首先挖掘了社会资源,王宁父母为银西护林员,对当地的情况比较了解,且有一定的养殖经验,随后他们做了一番详细的市场调查,发现珍禽养殖在当地较少,且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有非常广阔的市场。经过商议决定先主攻绿色养殖,后专营绿色餐厅。并且在养殖初期就提出了三大特色:一是拒绝笼养圈养,坚持放养,实行全面野外放养,让其回归自然。二是在傍晚归巢时加喂农家玉米、米糠、麸皮、苜蓿草、蔬菜、蚯蚓及EM生物发酵秸秆料等自然饲料。三是在疾病预防上,杜绝使用抗生素类药物,而采用中草药预防。这样鸡的活动量大,因而生长速度慢,一般晚上市2—4个月,无污染,无药物残留,肉质结实有劲,味道独特鲜美。

二、自2011年8月,他们的第一批种苗回来之后,没有任何养殖经验的他们,遇到了成批鸡苗死亡、鸡舍被人当违规建筑砸毁、养到4斤多的珍禽被野猫叼走,鸡舍被盗等等困境,创业之路遇到了一次又一次毁灭性的打击。

指导意见:在创业初期,问题总是很多的,困难总是重重的,但是坚持总能想出办法,坚持总会有转机!创业家马云曾经说过一句话:“今天很残酷,明天很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大部分人都死在明天晚上,看不到后天的太阳”。创业者要坚守信念,勇敢面对,以积极的态度去迎接挑战,就能渡过创业的难关最终取得辉煌。同时“只有量的积累,才能实现质的飞跃”。

在此意见指导下,他们收拾心情,去了北京学习EM微生物种植、养殖的先进技术,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创业技能,养殖中的问题渐渐解决了。对于摧毁的鸡舍,他们锲而不舍,先进行简单的搭建,然后争取当地政府的支持,建设了现代化的育苗场所,每件事情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三、在两人的共同努力和亲朋好友的大力支持下,企业慢慢站稳了脚跟,然而,张宁还有梦想,那就是扩大规模。

指导意见:对于小成本创业投资者,尤其是对于没有太多社会经验和人脉关系的大学生创业者来说,借助政府的创业指导部门的支持与帮助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创业是一项复杂的工程,要求创业者具有综合的能力,不仅要有专业技能,更要有组织管理能力、市场营销能力等。而创业指导部门不仅帮助创业者提前培训创业的意识、创业的能力,而且在项目选择、问题咨询、品牌推广等方面都会给予一系列支持。

在此意见指导下,他们依靠当地政府在2013年成立了银川市西夏区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他们可以有效的组织当地的劳动力,进行五个统一:统一技术培训管理、供苗、预防、选购农作物饲料、销售。目前,绿林之洲珍禽养殖场饲养家禽10000只,带动养殖户20余家。2013年年销售额70—80万。绿林之洲合作社散养殖户共养38000多只,绿林之洲为他们提供鸡苗、技术、销售渠道,去年年销售额220万。近期王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的梦想是要带动更多的养殖户一起将产业做大,帮助更多的农民脱贫致富。

 兰州文理学院   马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