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创业案例

从学科竞赛走出来的无人飞行器制造商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17-09-06

一、案例回放

舟山锡利创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浙江海洋学院创业园中一家年销售额达200多万的无人飞行器制造商。团队成员主要来源于当年参加电子设计大赛与航行器大赛的团队成员,团队在参加比赛中发现商机,走上了创业之路。由2011年的锡利创新工作室发展到现在的舟山锡利创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涉及无人飞行器整机及相关配件的研发、生产、销售,航拍服务等,已累计投入150万元,2014年实现年营业额200万元的新兴高科技企业。

但在公司成立初期,公司定位,市场分析,团队运营情况都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市场开拓难度大、研发成本高、发展方向不清晰等问题使这支年轻的创业团队陷入了不小的困境,面对众多优势,有特色的发展项目和满怀激情却迷茫不知所措。通过创业指导,在结合学生学习的相关领域指导学生进行创业现状、优势探索、市场决策等分析,寻找并实施了一个适合该创业团队的发展模式和市场定位,发展到现在的规模。

二、案例诊断与分析

团队负责人卫同学当初遇到的最大问题是无人飞行器研发投入成本太高,后期维护成本高,公安、消防等专业领域因产品知名度不高而很难介入。根据他所遇到的问题,针对该创业团队,笔者指导并协助他进行了SWOT分析,有利于该团队对其所处的情景进行全面、系统、准确的研究,从而根据研究结果制定相应的发展战略、计划以及对策。

其次结合各个团队成员的性格特点和职业兴趣进行分工,尽量做到人职匹配,使人力资源运用合理。以下是SWOT分析:

优势(S):首先该团队科技创新比赛经历丰富,创业团队人员曾多次在挑战杯、科技竞赛、电子设计大赛、航行器大赛中获得该项目的国家级奖项。团队成员创新意识强,技术成熟,具备该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有足够技术支撑。其次依托浙江海洋学院的学科优势与政策支持,学校的电工电子实验室是省级重点实验室,具有大量的硬件、软件开发类教授,且学校鼓励专业教师以技术入股的身份参与学生创业团队的经营与指导,该团队已吸纳了多位专业教师作为其研发团队成员,并拥有公司股份。基于以上两方面,该团队在无人飞行器的配件研发中具有定有的优势。

劣势(W):团队虽对无人飞行器研究接触时间较早,但基于团队目前的技术与能力,对核心芯片的自主研发无法达到较高水平且成本太高,不利于初创公司的发展。其次,公司生产的无人机知名度不高,无法进入公安、交通、消防等专业领域,且公司还处于初创阶段,对于售后维护也很难跟进。

机遇(O):无人机,这一曾经专属于军事用途的航空器,在被美国广泛用于反恐和追杀敌人十年后,已出现在公安、交通、农业、测绘、勘查石油管线、灾难救助等多个领域,在日常生活中无人机也出现在航拍、快递物流等领域,其背后所蕴藏的商业价值正在被不断挖掘。随着无人机的应用领域不断扩大,数量不断增加,其配件需求量也处于蓬勃壮大中。

威胁(T):随着市场进一步发展,越来越多的竞争者加入该行业。

SO战略:树立企业形象策略,依托现有的技术优势,从外围着手,以研发升级无人机配件为突波口,打开市场,积累资本,再逐步进入核心领域的自主研发,降低成本,增加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WO战略:在公安、交通、消防等专业领域中,可加强与专业公司的合作,以代工的形式参与合作,逐步介入该领域,同时也可省略后期的维护工作。在日常生活领域,要加大推广力度,增加销量。

ST战略:增加融资,提高融资能力,规模经济维系好合作关系,采取成本领先策略,排斥对手公司成熟后,提高公司硬件、软件与工艺水平。

WT战略:创业导入市场初期,就加大企业形象的建设,不断创新、积极开展共赢合作,寻找合作伙伴和潜在客户。

三、案例指导

在自我探索的过程中,通过利用霍兰德职业兴趣、职业性格等测评,且测评结果与现实情况有很多相似之处,因此对测评结果深信不疑,在指导的过程中,笔者一再强调,所有的分析、测评结果只能作为参考,不能单纯从字面意思理解,最合适的发展情况和市场分析还需要通过市场的反应来确定。并对一些内容进行了澄清,向他们详细讲解其中的疑点。目前,该团队创业项目经营情况良好,在无人机配件方面,通过不断的升级与工艺改造,成本不断降低,技术指标不断提高,加之市场开拓力度的加大,以取得的不错的业绩。同时也给传媒、婚庆等提供航拍服务。2014年无人机配件与航拍服务实现了160万元左右的销售额。在警用领域中,目前该公司已于江苏某无人飞行器公司合作,13年与14年共销售了12家多旋翼无人机,积累了从研发、生产、组装等领域的技术,逐步提升了客户对公司产品的认知度。

浙江海洋学院 丁艳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