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创业案例

使传统文化融入创业过程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17-08-18

周俭越老师与于英廉的结缘,得以2012年的创业培训说起。

2011年毕业于日本国士馆大学经济学科的于英廉回到上海,最初她曾经想做个白领。但是到日资公司工作一段时间后,觉得这不是她想要的生活,让她对自己的职业人生重新思考。于英廉的父母曾在社区的帮助下从事“4050”项目中的旧家具回收经营,2011年该劳动组织面临转制,转制后就意味着税费增加、各项成本上升、利润空间受到挤压等影响,再加上日常的经营管理能力有限,经营活动完全进入社会化、市场化的自主经营、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模式,这样使得小于的父母有点力不从心的感觉。

在迷茫之际,于英廉和父母在社区创业服务人员的介绍下参加了由周俭越老师辅导主讲的创业培训课程。周俭越了解到于英廉的实际情况之后,在培训期间,对其进行专门的结对“一对一”的创业辅导:传授其政府相关扶持政策,建议其及时发现市场需求、抓住机遇,从别人不经意、忽略的产品项目做起,反而能成就一翻事业,切忌盲目跟风从众;并建议其创业项目一定要做相对熟悉或自己喜欢的行当,最好在亲戚朋友中,能有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这样可以在她初创期的时候,在一定程度上助其一臂之力。当然,周俭越老师还特意帮助她分析创业过程中将要遇到的问题及潜在的风险。

于英廉敏感的意识到自己的创业时机来到了。

在创业培育过程中,于英廉在周俭越和其他老师的指导下,前后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通过分析得知:像上海这样的沿海发达城市内的普通百姓,随着收入不断的增加,越来越追求高品质的生活质量。结合于英廉创业的意愿,周俭越老师请创业指导专家为于英廉创业项目进行评估,为她的创业项目进行重新定位,结合徐汇区的特有区位优势(洋房聚居),确立创业项目能够体现老上海传统文化特色,主打传统文化牌。

于英廉开始创业的实践。

“在日本求学期间,发现很多东西方国家都有收藏旧物的传统,已经传承了好几代人。不仅仅是老物件,日本对传统技术和手艺的传承也是相当的重视。而上海有特定的文化底蕴,很多人对老上海的文化和一些老物件情有独钟。于是我从每件老物品的材质、用途开始慢慢研究钻研,从老书籍和画册中了解老上海风情,逐渐我也被这个年代所赋予的生命力和想像力所征服。耳濡目染,我不仅喜欢上了它,而且我看好它的创业价值和前景。” 于英廉的创业感受不禁由感而发。

随着业务有所增长的同时,于英廉明显感觉在资金方面的不足。在周俭越老师的具体辅导下,于英廉顺利申请到了30万的创业扶持贷款,这也好似一颗定心丸,使得于英廉扩大办公场所,另外增加仓库,并配备运货车辆,有原来单一的产品,扩展到到上百个品种,员工数量也扩招到了13人。

于英廉报名参加上海市徐汇区“创业梦之星”的评选活动。

位于上海市徐汇区永康路西段的“明古轩”商铺里,轻轻打开一台三十年代收音机的旋钮,一曲“花好月圆”隔空飘来,让人恍如隔世,你即刻穿越到二、三十年代的上海。从一件小摆设到收音机、取暖炉甚至于老上海人使用的米斗、从小茶几到典型的海派家具,每一件物品都镌刻着百年上海的脚印,就像见到一位久未相逢的老朋友,虽陌生却又无比熟悉。如果不是店主人如数家珍般地介绍每一件“老物件”,你绝对不会把眼前这个青春时尚的女孩于英廉和这些“旧货”联系在一起。

根据于英廉的创业过程和实际情况,周俭越老师适时的给与于英廉将“传统文化融入创业过程”的经营指导建议,使得于英廉创业之路把传承传统文化的过程融入到她的创业过程中,充满人文魅力。

于英廉获得上海市徐汇区“创业梦之星”活动的第二名。

现在,在常人看来回收的旧货是那么的破旧不堪,而于英廉会琢磨其出身、背景和使用功能,重新设计后加以修复。除保持原有风格外,在细节上注入现代因素,为旧货做一些装饰,使得旧货既有实用性,也体现旧货的凝重感。经过修复后的老物件散发着刻在骨子里的老上海情结,深受顾客喜欢。永康路这个“明古轩”的怀旧小店和她的主人已经培养了一批固定客户,即使不买物品,他们也会经常来到“明古轩”,品位老物件给予他们的文化滋养。

结合所在社区的实际情况,周俭越老师以点带面,还成功辅导王璐、蒋韵等几位类似于英廉这样的青年创业成功案例。作为一名创业指导的工作人员,周俭越老师走近创业者、走进社区、园区、校区,用真心和真意引领创业者“启航”、“点亮”创业梦!

上海市徐汇区就业促进中心  韩自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