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创业案例

黄乐:挥洒热血在山区奉献青春做旅游

文章来源:人社部网站 浏览次数: 时间:2017-06-12

黄乐来自湖南省娄底市,1989年出生的她乍一看是一个正值青春充满活力的漂亮姑娘,骨子里透着坚强、独立和成熟。由于家人都做生意,她很早就具备了扎实的创业实践经验,大学期间便开始自己创业。2011年从湘潭大学经济管理专业毕业后,她走进家乡的农村山区,那里原始的自然风光和落后的经济条件都给她很大的冲击,让她意识到原生态的农特产品和风土人情是城里人向往的,同时当地村民则希望摆脱贫穷、走上富裕的生活。她意识到商机存在的同时,也产生一种使命感,就是要尽自己所能改善当地村民的生活。

无悔的选择 义无反顾在山区创业

2010年,即将大学毕业的黄乐第一次走进了离家乡不远的三联峒山区,这里属雪峰山脉的分支,位于湖南新化维山四都神象山内,距县城25公里。当时这里是一片原生态的世外桃源,山区水质纯净优良,有野生娃娃鱼在这里生长繁殖,但是没路、没水、没电、没通讯信号,村民只有十来户,生活水平相当落后。在城市长大的黄乐发现这里的农村有很多过剩的原生态农产品和特色美食,虽然城里人非常喜欢,但村民没办法销出去,年轻的黄乐凭一腔热血毅然决定要做农家乐和娃娃鱼养殖业,同时帮助当地村民销售农特产品,立志改变山区贫困落后的面貌。

大学期间黄乐曾做过汽车二手车的销售电商平台,凭借着这些经验和赚取的少量资金,她走出了创业的第一步。当时黄乐的大学同学和朋友都觉得她疯了,同样在城市里生活和读书的他们理解不了她的想法,因为这似乎是一件看不到未来的事情,同时大山深处的艰苦环境和与世隔绝是一般人无法承受的。但黄乐却说:“如果大家都能理解了,那就说明这件事其实是能看到未来的结果了,成功或失败都很明显。但我下定决心做的事情就要坚持到底。”幸运的是她的创业想法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商量后一致认为这是可以做一辈子的事业。

就这样,2011年农家乐和三联洞娃娃鱼养殖基地成立。创业初期,黄乐和团队一直处在闭塞的深山中,因为交通不便,电话信号很差,她很少与朋友联系,想念家人的时候也只能默默流泪。但她依然踏踏实实、埋头苦干做实事,改变山区落后面貌、带动山区群众共同致富的想法一直激励着她,不断坚定着她的信念。四年的时间,黄乐基本没有走出深山,而是在做着修路、通水电、铺设通讯信号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改变悄然发生。

娃娃鱼养殖初具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也有模有样,还研发出了稀有的变色娃娃鱼。在这过程中,她付出了艰辛,也收获了喜悦。他们开始走出去宣传、和朋友们联系,朋友们感到震惊和意外。短短四年,黄乐和她的创业项目快速成长变化,最重要的是这片山区的进步和改观。四年后,黄乐说:“我并没有觉得可以松懈,我们一直处在有危机感的状态中,同时我感到自己做的事情很值得也很欣慰,当初做农业项目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

华丽的转身低谷期转型景区旅游

创业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有很多无法预测的风险因素。2014年,娃娃鱼的市场出现了大幅变动,销售价格从1600多元降到了600多元,500万的投资还剩了100万,投入的成本基本打了水漂。创业一下子遇到了很大的瓶颈,愁资金,愁销售,一系列的问题接踵而来。黄乐那段时间是睡不着的,开始思考出路的问题,甚至也开始有情绪的变动。她说:“我们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当地的农家乐做起来了,农民们有了工作和稳定的收入,但是责任和问题却只有我们自己来扛。”

几个股东最终决定要继续扎根大山,用做娃娃鱼积累的部分剩余资金转型做景区旅游,在不确定未来的营业模式、不确定能不能做起来的时候,他们坚持了下来,以最快的速度开发旅游景区,从动工修建到景区开放仅仅用了一年的时间。2015年3月景区建成试营业,到2015年12月就吸引接纳了约16万的游客,营业收入1000多万。她说这是他们第二个重要的转折点,非常幸运,也是他们一直坚持、不断积累换来的一个大大的“赞”。

说到转型成功的原因,黄乐介绍说除了前期娃娃鱼养殖成功获得的知名度和认可,她们的三联峒冰泉旅游景区本身就是一个山好水好环境好的原生态处女地,没有任何破坏和污染。三联峒是古梅山十八峒一个少数民族居住地,保存有西周末古战场遗址、屹立千年不倒的古寨城墙。景区山峰海拔780-1560米,高低起伏形成一个个山谷。谷中经长年雨水冲刷,形成了错落有致的瀑布群20多道,水质优良,一年四季长流不断,四周深山峻岭,前坪视野开阔,冰泉密集。原始生态覆盖率达61%,次森林生态占36%,负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达68000个。他们相继开发了很多有意思的旅游创新项目,比如申请专利开发了中国第一呐喊喷泉,可以随呐喊的音量变换喷泉的高度,还有龙脊峰古原始部落、仙境梦幻系统等都非常受游客欢迎。

不改的初心 开发建设二期景区

黄乐说,在农村山区要不断地创新改造、建设新的旅游项目和景点,不断做加法才能吸引更多游客。目前,三联峒景区已经成长为一个较大规模的综合生态旅游板块,但二期景区的建设在黄乐看来刻不容缓。新的景区梅山古原始部落将成为今年主打路线,不仅有原始生态体验,还加入了历史文化内涵。梅山文化属于典型的炎黄文明,其地方文化及饮食对游客是一个吸引点。而正在建的中国第一条镂空铁索桥,跨度200米,高600-700米,没有木板和玻璃,更加刺激好玩且没有安全隐患,将成为冒险爱好者挑战和推崇的景点。

2017年公司定位为营销宣传年,黄乐准备做更多的直播大事件,同时利用各种新媒体加大宣传,在网络销售平台推荐和出售门票。黄乐现在的目标是把三联峒景区建成国家5A级景区,希望能获得融资和更多的政策支持。黄乐说现在当地很多去外地打工的青年回流,没有了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有的开起了自己的农家乐,有的做起了养殖户,有的成了公司员工甚至是股东,家家户户都建了新房子。她实现了当初的理想,但她还在路上,并且要一直走下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