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创业服务

四川省渠县1560名返乡农民工实现就业创业

文章来源:达州市人民政府网 时间:2017-01-20

近年来,渠县出台优惠政策、优化服务平台、加大培训力度、完善保障体系,全方位扶持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目前,渠县已开展创业培训790人次、技能培训3062人次,发放各类补贴资金1177.6万元,1560名返乡农民工实现就业创业。

    构建就业服务体系。设立返乡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创业办公室,专门负责返乡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创业工作的协调、考核、认定工作;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就业服务窗口,县人社、就业、工商、税务等部门选派工作人员入驻窗口,为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开展“温暖回家路暨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活动,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创业就业信息。

    构建政策扶持体系。制定扶持政策,支持在县工业园区、农建综合示范区、长德商贸物流城以及有条件的乡镇,建设一批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园区(孵化基地)和种养殖园区,由县级财政按相关规定给予每个园区5至10万元财政补贴,返乡创业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自进园区之日起,3年内免缴物管费、卫生费等管理性费用;鼓励各乡镇建立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引领和带动更多返乡人员创新创业,并按照实际投资规模、吸纳就业人员数量等条件,给予每个认定的创业就业示范基地1至5万元的补贴。

    构建免费培训体系。建立健全“定点机构组织培训、用人单位自主培训、政府部门支持并监管培训”的工作模式,依托现有培训机构免费为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开展创业培训;结合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特点、需求和地域经济特色,开发有针对性的培训项目,组织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行动、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等专项培训计划,提升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新创业能力。

    构建社会保障体系。对返乡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创办的各类经济实体招聘就业困难人员和高校毕业生并签订劳动合同,同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其为从业人员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并按其实际安排就业的困难人员人数给予每月每人500元的岗位补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