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创业故事

返乡创业游子蒙琼和我的故事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20-01-08

我叫李奕竺(化名),一个女生,是一名社区工作者。大学毕业以后,因为了解到家乡的基层工作人员正在招聘,通过自己的努力加入了这个大家庭。

认识蒙琼(化名)其实很偶然,2014年4月24日,一个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看起来温婉如水乡走来的女子来到我的工作平台咨询我,我一开始以为是外地居民,想要咨询工作,我就问她是不是想要找工作,对工作有什么要求?她告诉我她其实就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2014年春节带着先生、女儿和婆婆回重庆过年,亲见家乡巨大的变化,触发了她和先生回重庆创业的想法,就想来详细的咨询我了解具体情况,于是我们就慢慢的摆谈了起来。

蒙琼是重庆大学研究生毕业,这次见面我们聊了很多,她讲了她和她老公大田的认识;也讲了选择创办在线教育公司的原因和目的——为了帮助平台上的客户找到赖以生存的商业模式,帮助客户在互联网上传道,授业,解惑;还讲了他们以前在在线教育领域取得的经验和成绩。

她告诉我她现在想在家乡创办一个在线教育的公司所遇到的实际性困难,并且对于家乡的政策很不熟悉,所以希望我能帮助她。她说她现在遭遇的困难有两个:第一就是公司现在找不到合适的注册地和创办地;第二就是他们的现有资金不够足,有没有什么政策可以享受。鉴于她的情况,第一个困难,我建议她注册和办公地就利用父亲的一套一居室住房进行住改商,这样既可以省去租金,又能及时解决他们的问题。面对第二个困难,我跟她讲了我们这里的小额贷款帮扶、微企帮扶等政策,并且详细的跟她介绍了这些政策的申请条件和申请流程,很幸运的是,这些条件他们都很符合。而且我还告诉她,当他们创业满一年之后我们还可以帮助他们申请自主创业的补贴,补贴金有3000元。她说,虽然金额不多,但是这对他们这种创业者来说就是雪中送炭的帮助和鼓励。

这时正好遇上了北部新区就业局主办康美街道协办的为期一周的网络创业培训课程,我建议他们参加本次培训。说来也碰巧,这次培训让他们认识了应届大学生周骏达,后来他们三人组成团队参加了2014年重庆市“泛海扬帆”大学生创业大赛,并取得了复赛小组第一好成绩。并在后来的北部新区2014年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历时4个月,闯入了重庆商报主办的“赢战2014·我的创业梦”第二届创业大赛总决赛,并以30位大众评审支持率最高获得大赛的“最佳人气奖”,获得200万的投资意向。我和蒙琼像朋友一样互加了QQ、微信,让我能够及时的了解到他们的最新状态。她后来通过QQ告诉我,那为期一周网络创业培训课程其实对他们启发很大,梳理了他们的商业模式,让他们结合了自身在线教育的资源优势,帮助他们找到更精准的创业定位,而且帮助他们解决的公司的注册和创办地点。

2014年6月26日在北部新区就业局领导的支持下,蒙琼夫妻俩顺利入驻了北部新区微企孵化园,成立微企重庆睿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开始公司化运营。我有幸受邀参观了他们的公司,办公室走廊上布置了照片墙,把公司文化用极富感染力的方式带给进入公司的每一个人,不管是客户还是团队人员。有了公司,有了宽敞明亮的办公室,加上前期的比赛有了媒体的曝光,更增加了学员和在线教育合作平台对他们的信任。靠着以前的经验和前期的累计人脉,学员不断地增长,口碑也传了出去,优米网,多贝网,沪江网,能力天空这些在线教育平台开始主动邀约他们合作开课,中国青年出版社和电子工业出版社都慕名来邀约大田老师写书。

2014年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那天我们又见面了,蒙琼很兴奋的告诉我,他们公司正式成立的第四天,就有重庆本土的投资公司重庆天使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想要对他们进行投资。她通过我了解的微型企业帮扶政策她已经办理了,获得了5万元的微型企业创办启动金,也申请了微型企业创办初期的免税优惠。她告诉短短半年的时间,他们从个体户开始,到成立公司,到有营收,到搭建团队,到完成天使投资,她和她先生相信不久的将来,重庆睿一网络,一定能成长为重庆的一张互联网名片。

看着他们夫妻二人的从创业初期一步步走来,我心里也不禁感慨,创业的艰难在夫妻俩的相互扶持之下磕磕绊绊一路走来,真的不容易。每每看到她在微信上分享现在的创业生活和取得的成绩时,我总是会为她点赞。也许一个赞不代表什么,但我觉得这是给这对夫妻最好的支持与鼓励。

在写这篇征文之前我又一次联系到了蒙琼夫妻俩,她告诉我说重庆天使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于2014年12月落实了投资,2015年2月完成天使轮融资。2014年9月,他们成为微软MOS国际认证重庆授权考试中心;2014年 12月9日作为重庆的青年创业者,他们向重庆人社部副部长汤涛和重庆市人社局局长陈元春做了项目展示,得到领导们的肯定与支持;2015年2月第一版《玩转Excel就这3件事》已经买完了; 2014年12月他们的MOS课程在沪江网上正式上线售卖,上线一周卖出了12万的销售额,仅仅是2015年5月28单日销量就达到17万元。

在蒙琼这个温婉女子身上,我看到了80后年轻一代创业者的缩影,他们敢于创新、有勇气、有毅力,我相信,未来的世界是属于新生代的,我祝愿这些年轻创业者越来越顺利,越来越优秀。


分享到: